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除思想和体制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华正国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阎纯德
  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多,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发展中,目前还存在一些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

  有的地方政府依然存在思想顾虑而疏远民营企业家,远离个体户。在对民营企业的管理上,在社会舆论氛围上,还不能把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评比、表彰、宣传典型时,如劳模、标兵、先进工作者等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占的比例还比较少。在一些地方党的建设工作上,还存在重国企、轻民企现象。前一段,我调查了3个县的20家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员工中都有党员,少则一两名,多则十几名,但既没有党小组,也没有建立党支部。在对民营企业的管理上,目前还存在多头管理、“婆婆”多等问题。

  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是我们众多民营企业者的企盼。为此建议: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严格按照十六大报告要求抓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并以身作则,主动帮助、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要充分认识到民营企业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对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意义。在具体措施上要给予其平等的国民待遇,扩大其市场准入领域,特别是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采取措施,实现公平竞争。

  建议政府设立民营企业管理机构,代表政府统一管理、谋划、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改变政府各部门对民营企业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状。同时,各级统战部门应牵头组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的民营企业组织机构,指导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确保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的合法权益,如参加评选先进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参加评聘从事党务工作的政工师等。

  建立阻碍民营企业发展责任追究制度。对一些政府部门或责任人无故对企业“卡、拿、要、罚”,无故延缓项目审批时间,致使企业错过商机或损害企业利益者,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政府要对其实行严厉的行政、经济处罚措施,为民营企业撑腰,为民营企业发展消除障碍,创造有利环境。

  最大限度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制订优惠保护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把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5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