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重“量”更要重“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荣丰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征
  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民营经济的地位空前提高,中共十六大提出民营企业主为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定位和混合所有制的概念,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在日常工作中已有体现:以往谈项目,经常打外商的牌子,这样做可以比较受重视,而现在则以民营面目示人,照样受到隆重接待;我们公司业务范围扩大至基础设施、能源、银行、保险等领域,说明政府在市场准入方面对民营资本的限制减少了。现在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实力不足,可做的事情甚多,但财力、人力、经验不足,我国民营企业家应有自知之明,有紧迫感。

  中国民营资本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收购兼并为必由之路。这不但是指对国企的收购兼并,有条件的还可去海外展开购并。近半个世纪前,船王包玉刚吞并英资九龙仓;一个多世纪前,中国实业之父盛宣怀兼并美国旗昌轮船,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家也应有此魄力与财力,再演“蛇吞象”。民营资本亦应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发展中,既重“量”,亦应重“质”,这对已达到一定阶段的企业尤为重要。世界上有不少企业固然因发展慢而垮台,但有更多的企业因发展过快而出轨。我经常读的一本书是《著名企业的失败》,正如托翁所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现在关于成功企业的描写千篇一律,而对失败企业的教训剖析则鲜见,这是不正常的。

  树立科学发展观,要抵制诱惑。重组收购中,有时会碰到“私下谈判”的要求,我的态度是宁可生意谈不成,也不接受此种要求。这样虽然失去了部分商业机会,但企业规避了法律、道德风险。同时,还要认识到,民营经济碰到的问题,并不是民营企业所独有,而是在我国实行市场经济时间较短的背景下产生的,也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解决,对此,民营企业要有耐心,不要操之过急。

  在发展中,我们希望政府要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职务侵占的打击力度。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发育较晚,职业经理人缺乏,导致企业内部职务犯罪、职务侵占猖獗,而有关部门多以“家务事”视之,造成此类犯罪行为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和打击,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5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