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先整体实施有机农业生产 茭湖蔬菜销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8:47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一个只有1.2万人口的偏僻小乡,却有木姜、荷兰豆、百合等11种农产品(其中蔬菜类10种)通过欧盟EOCERT认证,端上德国、意大利等国餐桌。万载县茭湖乡有机农业经过5年发展,如今已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去年该乡销往欧盟的有机蔬菜达1000吨以上,并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实施有机农业生产的乡镇。

  4月20日,我们到茭湖乡采访,正值该乡荷兰豆采摘进入高峰期。田野里,采摘的人群随处可见;马路上,装运的车辆川流不息。谢溪村农民易林福乐呵呵告诉记者,今年他种的104亩荷兰豆全面丰收,每公斤2.8元的高价仍满足不了客商需求,只好以每公斤0.3元的价格请人采摘。陪同记者采访的乡领导介绍说,现在乡里绝大多数干部已下到村里帮忙采摘,仅4月19日一天就销售荷兰豆近20吨,而且全部销到国外。

  为使有机农业进入国际市场,茭湖乡以人代会形式通过《茭湖乡发展有机农业公约》和《乡规乡约》,规范农户操作行为。对农民购买有机肥实行半价补贴,并无偿提供农药,仅此一项,乡财政每年补贴50万元。目前,茭湖乡每个村都建立了有机农业管理小组,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一个农事登记员,每一个农户家都有一本操作手册和一本农事记录本。在农户王金根家里,记者看到,每一次农事活动,大到整地施肥,小到追肥的数量和次数,农事记录本上都写得清清楚楚。

  有机农业已成为茭湖农民增收主要途径。去年全乡农民人均增收150元,比全县高出近80元,其中70%来自有机农业。今年茭湖乡有机农业发展步伐更快。经过土地转换,全乡有机产品生产面积达1.2万亩。1至3月,来自美国、意大利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蔬菜订单就超过1万亩。(罗云羽王雁鸣陈建才)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