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开幕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8:47 大江网-江西日报

  胡锦涛强调,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中国将同亚洲各国共创亚洲振兴的新局面

  会议期间,胡锦涛分别会见贾迈利、塞迪略和马哈蒂尔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24日电(记者俞铮、廖雷、王运才)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24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同亚洲各国共创亚洲振兴的新局面,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的八角形主会场气氛热烈,绿色的亚热带植物环绕着主席台。主席台后方排列着26面亚太国家的旗帜。蓝色背景上博鳌亚洲论坛的标志充满了现代气息。

  上午9时,胡锦涛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包括捷克总统克劳斯、柬埔寨首相云升、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美国前总统布什、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亚洲的机遇》的主旨演讲。(全文另发)

  胡锦涛说,几年来,在亚洲各国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博鳌亚洲论坛不断发展,在区域合作进程中发挥着日渐显著的作用,向世界展示了亚洲人民寻求合作共赢的热切愿望。

  胡锦涛说,进入新世纪,亚洲形势总体稳定,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亚洲前进的主流。亚洲继续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也继续是全球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我们对亚洲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胡锦涛指出,纵观历史,放眼世界,能否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加快发展的关键。中国已经明确了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继续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建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既为中国发展、也为各国共同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胡锦涛说,作为亚洲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中国真诚希望同亚洲各国发展全面、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借鉴,安全上对话协作,共同实现亚洲的振兴。为加强同亚洲国家的合作,中国将与亚洲国家进一步增进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拓展和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推进安全对话和军事交流。

  演讲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掌声。胡锦涛还现场回答了与会人士的提问。

  在回答有关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提问时,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势头。今年以来,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中国农业生产向好的方面发展,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提高,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利用外资保持较高水平,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这些情况说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在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我们相信,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回答有关如何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问题时,胡锦涛说,亚洲区域合作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这反映了亚洲各国深化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亚洲有较为稳定的地区环境、愈益开放的市场环境、日趋成熟的合作机制,特别是有勤劳智慧的各国人民。只要深化各类双边合作、加强区域合作,逐步推进亚洲的整体合作,注意同其他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沟通协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在回答有关亚太区域合作的问题时,胡锦涛说,亚太地区既有大国,也有许多中小国家。我们一向认为,无论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是亚洲区域合作平等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大国对地区和平与发展负有更大责任,我们欢迎本地区大国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有句名言,叫“合则两利”,我们希望本地区大国加强沟通和协调,通过区域合作,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共同促进亚洲的稳定和繁荣。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了年会开幕式。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在欢迎辞中说,3年前,博鳌亚洲论坛在这里正式发起。尽管我们之间有着政治、宗教和文化等差异,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这个世界正快速发展,我们必须比以往更为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把我们对于区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展望化为现实。

  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穆迪、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总裁艾博尼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24日电(记者俞铮、廖雷)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海南博鳌先后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和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胡锦涛对贾迈利说,去年穆沙拉夫总统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年你又来参加,这表明巴基斯坦高度重视亚洲区域合作。我们亚洲国家应该不懈努力,推动建立一个平等互利、渐进开放、多领域、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格局,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胡锦涛指出,中巴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多年来形成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中国政府珍视中巴友谊,重视中巴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亚洲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贾迈利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体现了中国对与亚洲国家合作的重视。论坛必将在推进双边、区域合作和亚洲与世界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贾迈利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全面推进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巴基斯坦历届政府的战略选择。

  在会见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时,胡锦涛对他任总统期间为推动中墨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卸任后继续致力于中墨友好表示了高度赞赏。胡锦涛说,我们愿同墨方一道,进一步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在谈到加强中墨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合作时,胡锦涛表示,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商品、技术以及资本在全球范围的流动,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这既为各国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严峻挑战。中墨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墨西哥开创了独特的发展道路,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希望中墨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塞迪略说,墨中友好合作近年取得迅速发展,前景令人鼓舞。我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墨中扩大互利合作的机遇,而且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胡锦涛欢迎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和第二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胡锦涛说,今年是中国同马来西亚建交30周年。我们两国政治上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经济上互利互惠、共同发展。马来西亚已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作和配合,特别是在推进东亚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马关系能有今天的好局面,同马哈蒂尔先生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谈到东亚合作时,胡锦涛表示,中方支持东亚合作,支持东盟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已将加强区域合作确立为周边外交的一项基本内容,并愿继续同有关国家一道全面拓展同东亚各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亚洲而共同努力。

  马哈蒂尔说,博鳌亚洲论坛构筑了亚洲国家之间和亚洲与世界的沟通、理解、合作的桥梁。希望通过各方努力,论坛在不断扩大自身影响的同时,能进一步促进各方的互利合作。马哈蒂尔表示赞同胡锦涛对马中关系和东亚合作的看法,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亚洲区域合作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参加了上述会见。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