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大陆留美学者王晓东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9:37 南方日报

  中国大陆留美学者王晓东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留美人员获此殊荣第一人

  他的成功证明向国外派遣留学生有远见卓识

  美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顶尖人才四成是华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本周举行的年度大会上选出了新一届院士,美籍华人科学家王晓东名列其中。41岁的王晓东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20多万留美人员中迄今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第一人。

  成功源泉:改革开放

  王晓东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他说,事实证明,改革开放初期,国家作出的向国外派遣留学生的决定是有远见卓识的。

  王晓东表示,自己不过是在具体的领域中比别人领先了一步。他介绍,美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目前活跃着一大批华人科学家,他们中领导课题组或有自己实验室的不下1000人,是一支非常有影响的队伍。据统计,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的生命科学论文中,目前有40%左右主要作者都是华人。

  学术地位:美国顶尖

  生命科学是如今所有科学领域中最活跃的学科,发展势头和活力与20世纪初的物理学颇为相似。

  王晓东是美籍华人生命科学家中的佼佼者。他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1991年在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院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并随198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约瑟夫·戈尔茨坦和迈克尔·布朗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他在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院任教授,并在美国著名的霍华德·休斯研究所任研究员。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院专门为王晓东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发布了一份新闻公报。医学院院长维尔登托尔指出,王晓东的当选证明“他是美国顶尖研究人员之一”。

  研究重点:细胞凋亡

  王晓东现阶段的研究重点是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途径和生物化学过程。细胞凋亡是细胞的一种“自毁”或程序性死亡机制,在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细胞“自毁”机制出现问题与很多疾病的发病相关。王晓东曾发现了一些在细胞凋亡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他的研究对于寻找癌症和老年性痴呆等疾病的新疗法有望起到重要帮助。

  新闻人物

  王晓东教授:美最年轻院士

  今年41岁的王晓东教授(左图),河南新乡人。他是20多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中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第一位院士,也是目前美国国家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

  1985年,王晓东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91年获美国得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博士学位。现任得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终身教授,并在著名的霍华德·休斯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王晓东主要从事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细胞凋亡规律的研究,这项研究可以为揭示生物生长与死亡的规律,为人类癌症及传染病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是美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当选者均是在科技和工程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美国国家科学院现有院士2300多名。

  获选感言

  一直保持平常心希望以所学报国

  荣誉是对工作的承认,但是我认为获得荣誉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我对此一直保持着平常心。

  我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参与筹备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我希望能把它建成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所,我希望能用自己学到的东西为祖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