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区发现大型古民俗建筑群 “鸟哥楼”原来是明代碉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9: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正)广州市黄埔区文物普查最近又有新发现。普查工作者在文冲街附近发现一处大型明清古建筑群,较为完整地保存着明末至民国的古祠堂12间、私塾7间、书院1间,另外还发现一座大型砖木碉楼。

  此次发现的文冲古民俗建筑群位于黄埔区文冲街东、西坊大街一带。整条大街长约250米,大街北侧的古建筑成片整体保留了下来,占地约5万平方米。据初步勘察,古建筑群有清代至民国的祠堂12间、私塾7间、书院1间以及明末清初古民居12间。大街东西两头有古门楼各一座,东门楼保存尚好,门顶有“文冲”两字石匾,为乾隆甲寅年(公元1794年)所刻,墙上有清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立的《重修文冲街碑志》石刻。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文冲街东西坊大街古风犹存,街内每个巷口几乎都保留着可安插栅栏的石制门栏,巷门内侧均设有“门官”神位,在街道地面上还发现一些石碑,其中一块刻有“嘉庆戊寅,恩科乡进士”字样。古祠堂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是“陆氏大宗祠”。据了解,这座祠堂建于康熙十二年(公元1672年)前后,是文冲宗祠群中的“祖祠”,它占地900余平方米,为三进院落,石柱、木雕、壁画都得以完整保存。

  街内一座方形砖木结构碉楼“鸟哥楼”也十分引人注目。该碉楼高19.2米、长18.2米、宽11米,占地面积200平方米,10米以下墙体用大块砂石砌成,四面墙壁均设有孔,内部有3层木楼。据当地村委会负责人介绍,碉楼初建于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当时村人用来贮物、打更、了望及御敌。由于该楼曾长期废弃,成为众多雀鸟的栖身之所,因而被村民称为“鸟哥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