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人计核科学家重见天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26 沈阳今报
  他,揭开以色列核武器面纱的核科学家瓦努努,18年后出狱仍难见天日,行动完全受监控
  她,前摩萨德女特工辛迪,当年以美人计诱捕瓦努努,现如今隐姓埋名,惶惶不可终日
  因捅出国家机密,瓦努努付出18年监禁的代价。他于1986年 被以情报机构抓获,并被扣上“叛国罪”和“间谍罪”的帽子。

  新闻缘起:瓦努努声名远扬起始于1986年。当时,供职于以色列一处秘密军事基地的瓦努努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提供了以色列秘密武器计划详情和一套照片。

  英国科研人员随后根据这些照片公开发表文章称,以色列至少拥有六个核武器库。而位于以色列南部的迪莫纳核基地,从此被认作这个全球第六个核国家的最大“核武库”。西方情报部门自此开始调查迪莫纳的详情,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对这个地点相当关注。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推测,迪莫纳至少藏有200至400枚核弹头。

  因为捅出这一国家机密,瓦努努付出了18年监禁的代价。他于1986年被以色列情报机构从意大利抓回国,并被扣上“叛国罪”和“间谍罪”的帽子。

  新闻缘起:在牢中度过18年时光的瓦努努一出狱,世界各地和平人士一片欢呼。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名44岁的中年妇女却紧张注视着事态发展。18年前,前摩萨德女特工假扮美国女游客辛迪(本名切瑞尔·哈琳),以美人计诱骗瓦努努前往罗马,伏击多时的摩萨德特工一举将他拿下,创下摩萨德女特工的经典行动案例。但如今,女当事人隐姓埋名远走美国,只想过安静生活,她最担心瓦努努上门报复。

  于18年前揭开以色列秘密核武器面纱的核基地技术员莫迪凯·瓦努努于当地时间21日11时(北京时间21日16时)重获自由。

  对于他的“刑满”获释,反核运动者欢欣鼓舞;而在以色列内部,却争论四起。当天上午,就在原定释放时间前几个小时,强硬派还在鼓动推迟释放。原因是,“他还掌握着以色列核武器的重要情报,一旦再次泄露出去,将对以色列安全构成威胁。”

  欢庆反核运动者称其“英雄”

  18年来,瓦努努一直呆在以色列阿什凯隆的什克马监狱内。

  21日清早,什克马监狱外挤满了游行的人群。反核运动者高呼口号,欢庆瓦努努获释,并将其泄露以色列核机密的行为称作是“英雄之举”。

  游行队伍中,不乏名人身影。其中包括英国演员苏珊娜·约克和北爱尔兰反战人士梅雷亚德·科里根-马圭尔。

  “当大家觉得‘英雄不甘寂寞’之时,我只希望瓦努努能尽快重获自由,”约克说。

  集会现场,监狱外墙上还被张贴了许多印写着“瓦努努,英雄!”的海报。出狱自称狱中饱受折磨

  当天11时,着格纹衬衫、系黑色领带的瓦努努准时出现在什克马监狱的栅栏大门内。

  门外人群顿时激昂起来。瓦努努的支持者涌向大门,在其间维持秩序的以色列军警被挤得几乎无法站立。随后,瓦努努在门内作出一个代表胜利的“V”字形手势,而后钻入一辆白色轿车离去,消失在沸腾人群的视线外。

  出狱前,瓦努努还在监狱门内的院子里进行了一个极为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他说,自己遭到了以色列安全部门“残忍和野蛮的对待”。

  “但我依然对自己的所为表示骄傲和高兴,”瓦努努用英语说,“以色列并不需要核武器,特别是在当前所有中东国家都没有核武器之时……我今天要向全世界说的就是,请以色列开放迪莫纳核基地!”

  回答问题时,他特别提到,自己绝对不会再用希伯来语。他说,由于自己的宗教信仰,他在狱中饱受折磨。

  监控行动交友受严密控制

  在核武器问题上,国际社会总结以色列方面的态度为“模糊政策”:既不承认拥有核武器,也不接受国际核查,只是简单地说,以色列“不会给中东地区带来核危机”。

  就在21日当天,以色列电台放出新消息称,瓦努努提出要求说,希望在获释时能拿回自己在狱中撰写的材料,其中包括迪莫纳核基地的手绘地图以及核反应堆草图。以色列政府早在许多年前就将这些材料没收。

  21日上午,什克马监狱传出消息说,瓦努努有可能将被“推迟释放”,原因是“他拒绝告诉我们他(在释放后)将住在哪里。”

  对于以色列政府来说,作为不得已而为之的决定,释放瓦努努后的下一步行动就是,如何有效监控这只18年前的“鼹鼠”,严防他再次作祟。

  现年49岁的瓦努努入狱前的满头青丝已成灰白色。

  此前,一些以色列媒体报道说,瓦努努获释后有可能将居住在政府安排的特拉维夫附近一栋豪华别墅内。在那里,他的一举一动都将受到安全部门监控。而瓦努努本人对此未置可否。

  另外,以色列当局先前还设定,瓦努努在获释后一年内不得离开以色列,半年内不得与外国人接触。瓦努努本人说,他手中已经不再掌握有价值情报,但他会投身于反对核武器的和平活动中。

  以方“我们将看紧他……”

  “他尽可能地拼命破坏这个国家,”以色列司法部长优素福·拉皮德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看紧他……我们想知道他去哪里,想知道他会与什么人接触,想知道他会说出什么国家机密。”

  以色列安全部门目前并没有对瓦努努的人身安全做出任何保障措施。拉皮德说,“他整天都被100名极端支持者簇拥着,我想,应当不必担心他的安全。”

  此前,瓦努努的兄弟曾说,他担心瓦努努在获释之后会“遭遇不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