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感动中国02年度人物王选:为细菌战受害者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49 大江网-江西日报
  4月12日上午,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感动中国———2002年度十大人物”王选来到九江市,向市民们通报向日本诉讼索赔的情况。
感动中国02年度人物王选:为细菌战受害者讨公道

  王选(右)作题为《侵华日军在江西的细菌战及诉讼索赔》的报告时,受害者登台控诉日军罪行。

  王选是继去年9月到江西九江、南昌搜集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证,并获得重要证据之后再次来到九江的。

  1995年8月3日,日本共同社播发一则消息说,首届731部队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哈尔滨召开,其中提到王选家乡义乌市崇山村3位村民代表就当年日军实施细菌战要日本政府谢罪并赔偿。报道还提到,参加会议的几名日本人将赴崇山村调查。王选是细菌战受害者的亲属,她时年13岁的叔叔正是死于那场灾难。
感动中国02年度人物王选:为细菌战受害者讨公道
军队官兵认真听取报告,铭记这段历史。
  王选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日军细菌战调查团。1997年,中国第一批原告起诉时,推举她担任原告代表团团长。

  2002年8月27日,开庭27次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在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认定731部队等侵华日军在中国发动细菌战杀害中国人民这一事实,但驳回了180名中国原告向被告日本政府提出的赔礼和赔偿要求。
感动中国02年度人物王选:为细菌战受害者讨公道

  侵华日军毒剂炮弹使八十三岁的德安老人袁隆保烂了腿,至今没有痊愈。

  但诉讼索赔并没有结束。今年3月28日,东京法院二审第4次开庭,5月25日将进行第5次开庭。

  【相关人物】

  1969年,作为知青的王选,从上海下放到浙江义乌崇山村,在那里生活了近4年。1977年从杭州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家乡义乌当了8年中学教师。1987年,她留学日本筑波大学。目前她还是一家日本企业的员工,老板很尊重她的作为。

  王选说:“强奸、抢劫、放火、活体解剖、传播鼠疫,侵华日军无恶不作的罪行,深埋在村民的记忆中。我是农民的子孙,在青少年时代,从村民那里受到了最好的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现在,我要为他们讨回公道!”(宋小勇大江网-江西日报)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