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经营不善 国内第一民办水族馆黯然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9:45 人民网
残留的鍔鱼
  堪称国内第一民办水族馆的温州福海水族馆关闭的消息不胫而走。4月25日,当笔者再次来到位于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的温州福海水族馆时,看到水族馆内的内部结构设施已被基本拆除。这就明白无误地告诉曾一直关注它的命运的媒体界、旅游界、科普界、教育界人士:风光一时的挂有温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级旅游景点等牌子的温州福海水族馆已最终彻底退出了市场。

  风光:国内堪称一流

  时间得追溯到1997年6月12日,一个占地4733平方米,总投资近千万元,集世界各地的淡水、海水观赏鱼及世界级和国家一级、二级水生保护动物360多种、10000余尾,还有海象、半边鱼、食人鲳、玻璃鱼、扬子鳄、海豹、海葵、美洲短吻鳄等珍惜保护动物的温州福海水族馆在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的目光下风光开业,当时创下了三个国内之最、三个浙江第一:国内规模最大、水族品种最多的水族馆和国内最早创办的民营水族馆,浙江省第一个水族馆、第一个鳄鱼养殖基地、第一个民营企业创办的科普教育基地。当时有关领导还自豪地赞扬:政府想办的事没来得及办,老百姓办起来了!许多参观过该馆的专家也均表示,该馆的珍稀鱼类种类、数量,超过了国内许多大城市的水族馆和海洋馆,这是温州的骄傲。不久,温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市旅游定点单位、温州市旅游项目先进单位、瓯海区中小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全国AA级旅游景点等光环拥之而来。虽然当时门票实高--每张55元,但经各方宣传、组织、动员,不仅市民们纷纷前来参观,全市的各类中小学校组织团体前往参观,让人们看到了只在书本上写着的海洋珍稀动物。当时,水族馆第一年效益不错,仅门票收入就有100多万元,净利润20余万元,最多一日接待游客2000余人。以后,该馆还不惜花巨资不断从国内外特地引进非洲牛角鱼、大西洋海马、木瓜鱼、羽毛星鱼等稀有鱼类品种和亚洲最长的3米多的亚洲鳄王及国内最大的淡水鳗鱼--长1.2米,重达9公斤的花鳗丽,还增添了人蛇表演、魔术表演等项目。

  衰落:珍惜动物活活饿死

  半年时间后,这个高档次、大规模的水族馆,却从开馆至关闭连年亏损,从最初的六、七十万元到以后的十几万,直至连鱼儿们的吃食也朝不保夕,就这样水族馆由盛而衰。有知情人士探究个中内情是:

  景点单一难留客。水族馆地段虽说不属温州市区中心地段,但也交通便利,市区通往此处公交线路五六条,仅十几分钟便可到达。它的缺憾在于没有其它配套的娱乐、旅游综合设施及公园,孤零零的一个项目,至多一小时让人留连一小时,这令双休日全家出游的市民们无法经济地安排时间,故难以吸引游客光顾。

  意见不一运作难。水族馆最初由4人合股,但合作人之间对投资方向及内部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存在问题往往达不成统一意见,导致项目资金不到位或决策时间过长,此后又有股东半途退出,这使原本不景气的经营雪上加霜。

  费用太高难为继。珍稀鱼类饲养费惊人,每天要定时喂食,许多鱼类需常年保温,就连海水也需到东海洞头海岛运来。光喂食及海水费用每月就高达1万元,再加上电费、人员工资及其它各项开支,费用惊人。到最后一年门票总收入仅有10万余元,显然存在极大差距。由于亏损太大,水族馆不但连一些最基本的日常维修项目无法进行,只好让鱼儿逐一饿死。

  参观难有回头客。当时55元的门票定价也太高,叫人望而生畏。后来,虽然下调了价格几次,但为时已晚。而水族馆本身也是个很难有回头客的旅游项目,所以难以维持经营。

  亏损的出现,几个投资者经商量后作出了缩小规模的决定,撤了三楼的贝类展馆,出租给一服装厂办服装工场,用租金填充水族馆的经营收入。几年后又将二楼的展馆出租。门票也从原先的每张55元,慢慢减为38元、20元10元。然而依然没有引来顾客。长而久之,几个投资者失去了信心,也不愿继续投入资金。近万余尾珍惜动物唯有依靠楼上服装加工场的租金维持生计。动物的口粮也一减再减,如鳄鱼每天要吃一只活鸡,减为三天吃一只鸡。冬天要在保温房里保温的,没有空调就放个煤炉。一条鳄鱼身体被烫出了个碗口粗的窟窿。由于缺粮食和饲养环境恶劣,海象、海豹等食量大的动物活活饿死。到目前倒闭时,原来360余种动物已经只剩下20余种了。对于水族馆珍稀动物及水族馆的命运,近几年一直被省内外媒体所关注,不断披露外界呼吁救救珍稀海洋动物,也有不少人士为此支招。

  但该馆一直经营不善致使关闭。其一,该馆建成至今,面貌一直没有改变,只有不断破旧。其二,建成后一直没有开展有效的宣传促销活动,难有新意。其三,在水族馆经营不善时,股东们没有及时改善经营思路,而是破坏性地将场馆出租开办服装工场,令该馆的文化品位全然丧失。

  反思:温州真的不需要水族馆?

  在该馆关闭时,笔者采访还遇到当地3名小学教师上门联系,准备带学生们来该馆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看到水族馆正拆,三名教师既吃惊又心痛,连呼太可惜了!太可惜了!连忙询问动物们哪里去了。当得知20余种残余动物目前还暂时存放在该馆表演池时,马上说次日要带学生来作最后的科普教育。

  温州人真的不需要水族馆吗?非也!在福海倒闭的同时,笔者却意外地了解到,离此四五公里的温州市区景山和远离温州市区的平阳南麂岛上均在福海倒闭之前也相继开出了水族馆,只是规模小些。而国内的大连、上海、福州等地,水族馆生意依然红火。福海的一个投资方福州人当时正是看到当地水族馆生意兴隆才想到要在温州兴建水族馆的。

  题外:是否又是一种伤害

  民营资本搞建设,政府一直很鼓励。但民营资本搞珍稀海洋动物观赏,政府似乎考虑不够。保护珍稀海洋动物,社会和政府部门注意到了那些对珍稀海洋动物直接的杀戮、剥皮、取毛、吃肉等违法行为,但对那些关在笼里、养在缸中供人参观的珍稀海洋动物,似乎感觉上已受到了保护。而福海水族馆中这些国宝世界宝贝今日的下场却不得不令人痛心并深思:这些国家级保护动物应该怎样交给企业,交给什么样的企业经营,怎么样经营,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呢?(叶芳佐黄松光)

  华东图片网供本网专稿,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福海水族馆外景
工人正在拆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