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运录强调切实解决“三个基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4月24日,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到惠水县摆榜乡检查扶贫开发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从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增收门路、基本素质入手,狠抓各项扶贫开发措施的落实。

  24日上午,钱运录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庹文升,轻车简从,第六次来到扶贫联系点———惠水县摆榜乡。一到乡里,钱运录就告诉正在安排落实计生工作的乡党委书记陈宇,他今天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要去全乡最边远的冗拱村,看看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效果,了解该村贫困群众的春耕生产和生活情况。

  一进村里,钱运录就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实地查看了“三小”水利建设、茅草屋改造、脱毒马铃薯、优质水稻等扶贫开发项目,与村支书方启儒和村民韦山恰、韦声恰、韦龙、方万友、方志勇等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商量增加收入的办法。

  近年来,钱运录在贫困地区调查时,反复强调要坚持从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下大气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好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增收门路、基本素质,打牢脱贫致富的基础。在冗拱村,钱运录首先察看了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解决情况。村口,5个100立方米容量的水池散布田间,正在蓄积昨夜的雨水,村干部高兴地说,过去的“望天田”,今年有望保灌了。政府帮助群众建起的抽水站,把自来水送到了农户家中。钱运录扭开水龙头,水质很好,清澈卫生。钱运录说,“在贵州广大山区,发展‘三小’水利工程是一条基本路子,既能解决生产需要,又能保证人畜饮水。”村里,不少村民和建筑工人正在搬砖运瓦,搭梁建房,改造他们居住了多年的茅草屋。钱运录仔细了解建材质量和施工情况,一再告诫乡村干部要确保质量,把好事办好。走访中,钱运录看到冗拱村在党的扶贫开发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下,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他指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路、水、电、住房等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是扶贫开发绕不过去的‘弯子’,一定要扭住不放,狠抓落实。”

  正值春耕时节,钱运录十分关心冗拱村农业生产的进展情况。看到年初种下的脱毒马铃薯长势喜人,优质杂交水稻已经开始育苗,州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徐先捍和助手谢小林正手把手地教农民做玉米营养袋。钱运录走过泥滑的田坎,认真察看作物生长情况,十分称赞科技人员扎实的工作作风。他说:“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农业适用技术、提高种养业水平,是最现实、最有效的增收途径。”

  提高农民的基本素质,是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根本措施。走访中,钱运录详细了解该乡入学率、升学率、教师质量、教学条件等情况,对冗拱村通过农民夜校等形式,开展青壮年扫盲工作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最终取决于干部和贫困群众素质的提高。要从‘普九’抓起,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农村各级各类教育。”

  调研中,钱运录认真听取了摆榜乡的工作汇报。他说,摆榜乡近年来各项扶贫开发措施落实有力,进展良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有改善,增收门路不断拓展,群众素质得到提高,昔日封闭落后的穷山乡发生了很大变化。只要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抓好各项扶贫开发措施的落实,加快实现脱贫的目标是大有希望的。

  钱运录强调,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机遇很好,各级党和政府一定要抓住机遇,切实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要紧紧扭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三个基本”这个重点不放,认真落实各项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打牢脱贫致富的基础。围绕解决“三个基本”问题,要狠抓工作作风转变,从群众最需要的环节入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狠抓工作机制创新,落实工作责任,发动群众参与,完善监督机制,建立一套能够确保各项扶贫开发措施到位的工作体系;要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要选好人、用好人,把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万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