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第一个实行年薪制的“蓝领”工人 “李斌效应”引发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9:11 南方日报

  他仍在生产一线,却拿着和厂长一样的年薪

  他的名字成了生产协议中的“特殊条款”

  他是全国惟一具有“工程师”和“高级技师”双料头衔的一线工人

  “李斌学校”为国内首家以普通工人名字命名

  他原本只是一名技校毕业的初级技工,却一举获得“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的双料头衔,成了一名炙手可热的“数控技术应用专家”。

  至今,他仍是在生产一线的“蓝领”,却拿着和厂长一样的年薪,拥有着近乎神奇的“魔力”:大量的订单冲着他而来,他的名字成了生产协议中的“特殊条款”,并赢得了无数“重量级”的荣誉和社会的厚爱。

  李斌,上海液压泵厂一个普通工人。就是在车间的工段上,在这场特殊的变革时期,他用学习和知识给了自己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更用自身的实践诠释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全新价值。

  【价值】

  10年创造2128万

  1980年,李斌从技校毕业进了上海液压泵厂,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初级技工。

  一组数字记录下了这个普通工人创造的巨大利润:十年里,成功开发了5种类型共17台进口数控机床的加工功能,完成新产品开发55项,为企业创造了2128万元的经济效益;仅在最近7年里,实现各种技术攻关项目162项,为企业增效1050万元。

  上海液压泵厂的厂长周国刚提起李斌就收不住话头。在全国3家液压泵生产的主导厂,上海液压泵厂从规模和设备拥有量都争不过别人,但却拥有着别人无法比拟的“风光”:大量的订单来了,国家重点项目、专用设备项目找上门来了……当然,老厂长已经习惯了一批批“大方”订单中的“苛刻条款”——项目必须由李斌班组负责。

  在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李斌也创造了一个中国产业工人的“身价”:有眼力的德国专家提出,要以一台价值数十万元的数控机床,换取李斌到国外工作一年;外国公司、合资公司也争相开出高薪邀请……上海电气总公司和液压泵厂给这个一线工人开出了比厂长还高的年薪,一次就获得了10万元的重奖。李斌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年薪制的“蓝领”工人。

  李斌更受到了全社会越来越多的青睐和无数殊荣。2002年“五一”前夕,国内首家以普通工人名字命名的“李斌学校”成立,在社会上起强烈反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几乎所有“重量级”的荣誉都给了这位杰出的产业工人。

  【学业】

  从操作工成为“技术专家”

  改变李斌人生境遇的是学习。而李斌展现出来的是在一个产业工人身上知识的力量。

  最初的学习是在他的机床前。他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虚心求教,他用一大把报废的刀具,一把把地磨。刀子越磨越短,技术越来越精。从学磨刀开始,他向20多名师傅学习,博采众长,很快成为车、钳、铣、磨的一把好手。

  1986年3月,李斌被选派到德国海卓玛蒂克公司的瑞士分公司培训。一张张图纸,一套套设计,一个个数据,形成了4本厚厚的数控机床的调试资料。很快,每道工序、步骤,他都驾轻就熟。1988年,当李斌再次出国学习时,已崭露头角,深得外方赞赏,被外方破例聘请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个中国编外调试员。

  自学高中课程、考电大、进修专业课程、考进大学攻读本科……李斌的学习“课程”几乎从未间断。

  学习给了李斌在工作中厚实的“底气”,也使这位普通的产业工人实现了巨大跨越:从一名最初的操作工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技术专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职工中惟一具有工程师和高级技师双重职称的智能型工人。

  【效应】

  代表新时代产业工人形象

  李斌的名字和“李斌效应”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工人,也吸引着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上海电气行业,在全上海,学习李斌更是高潮迭起。“争做李斌式职工”、“争创李斌式班组”等活动,激励着一大批工人刻苦钻研,岗位成才。

  全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发出通知,号召全系统3800万职工学习李斌……

  李斌的名字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

  “有一个李斌,我们工厂就可以起步;有十个李斌,企业就能振兴。”这是李斌所在企业老厂长俞云飞发出的由衷感慨。

  对24岁的年轻工人李光华来说,“李斌代表的是整个新时期工人的形象”。

  李斌的事迹还在社会学界引起了关注和讨论。“从李斌的身上可发掘和探讨的东西也许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李斌用他成功的实践告诉我们: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究竟该怎样当工人。”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汪兰洁说。

  据新华社

  图:

  李斌正在展示自己发明的新式工具——阶梯复合非标扩孔刀。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