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族人赞成,希族人说“不”,联合国统一方案流产 塞浦路斯统一梦未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土耳其族人表示赞成,绝大多数希腊族人却坚决说“不”——这一对立结果使塞浦路斯24日就统一问题举行的全民公决无效,塞岛已经持续30多年的南北分治局面仍将继续。

  这一结果意味着,塞浦路斯难以一个统一国家的面目于5月1日加入欧洲联盟,届时只有得到国际承认的、实为希族控制区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单独入盟。

  投票结果相反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64.91%的土族人赞成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塞岛统一方案,希族方面则有75.83%的人说“不”,从而导致统一方案流产。

  大多数土族人之所以投赞成票,是因为他们把接受统一方案视为加入欧盟、走向繁荣的途径。

  多方表示遗憾

  塞岛公决结果传出后,外界反应多为“遗憾”。

  欧盟表示,希族人拒绝统一方案“非常令人遗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美国对希族人反对方案感到“失望”,视之为“一次挫折”。

  虽然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也坚决反对统一方案,但他在公决结果揭晓后表示:“今晚没有胜者和输家。这不是一个欢庆的夜晚。”

  两族前景微妙

  政治分析人士说,希族否决统一方案之举可能“回火”,而土族将获得巨大益处。

  塞岛问题是当今世界上最棘手的难题之一。过去和平努力失败,责任怪在土族身上。但是现在,土族有可能获得经济援助、制裁解除和实现直航。

  上月为抗议政府反对统一方案而辞去欧盟协调员职务的希族人塔基斯·哈克吉德梅特里乌说,塞岛将因否决统一方案而遭到“孤立”。他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将导致塞浦路斯希族和土族、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关系更加紧张。这将使塞浦路斯在欧盟内遭到孤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声音

  “仍将继续努力”

  塞浦路斯共和国(希腊族)总统塔索斯·帕帕佐普洛斯:“我请求他们(土耳其族人)理解希腊族无法接受方案的原因。不接受方案不等于(实现统一)无路可走,(我们)仍将继续努力。”

  塞土族“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拉乌夫·登克塔什:“假如安南的方案被(希族人)接受了,我就该辞职了。但它没有被接受,所以我没必要这么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我们对大多数塞浦路斯希族人投票反对统一方案的结果感到失望。塞希族一方公决失败,塞岛上那些投票支持统一方案的人以及国际社会的希望都受到打击。我们对所有投支持票的人——尤其是大多数的塞浦路斯土族人——表现出的勇气以及对和平与和解的支持表示赞赏。”

  安南:“尊重两方公决的结果……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一个独一无二的历史性机会被错过了”;“赞赏塞浦路斯土族人的态度,尽管方案要求他们作出重大牺牲,但仍表示支持。”

  欧盟委员会:“对希族一方未能支持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方案深感遗憾,但尊重人民的民主决定。为解决旷日持久的塞浦路斯问题提供的独特机会已经错过。” 新华

  新闻分析

  塞翁失马 影响深远

  对塞岛统一方案的表决结果使塞岛出现一种新的形势,将给希土两族带来重要的影响。

  虽然土族目前无法加入欧盟,难以直接在经济上享受入盟带来的好处,但土族对统一所持的积极态度使其在政治上得分不少。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土族支持安南方案给予了赞扬,表示土族自身不应为无法加入欧盟而付出代价,欧盟和美国等均保证将采取措施,帮助土族发展经济。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现在也存在着国际社会逐步解除对塞岛北部经济制裁的可能。

  在希族方面,虽然投票结果阻止了塞岛统一方案的实施,但否决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在希族内部,政府面临着调整各政党关系和加强执政联盟团结的重任,在外部则面临着说服欧盟理解希族立场、缓和它与欧盟关系的艰巨任务,它还可能面临国际社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难以为塞岛统一进行斡旋和协调的局面。

  塞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在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后发表的讲话中强调,希族反对安南方案并不意味着反对塞岛统一,他保证希族将继续致力于在双区两族联邦制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塞岛统一的目标,并许诺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使土族同胞”能享受到如同入盟一样的好处。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局面下,上述目标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现实,仍面临着不少考验。 新华

  图:

  24日,工作人员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的计票站统计投票结果。塞浦路斯统一方案最终流产。

  24日,塞浦路斯共和国(希腊族)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在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后发表电视讲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