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胸片要不要脱光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9:13 南方日报

  拍胸片要不要脱光衣服?

  王小姐不愿“暴露隐私”被赶出放射科,愤而向医院投诉

  报料新闻

  本报讯家住中山市的王小姐近日到广州一家医院做胸透拍片,拍片室男医生林某叫她将上身衣服脱光,王小姐说什么也不愿意“暴露隐私”,林某就以王小姐“不配合医生”为由,将她赶出放射科。王小姐愤而向医院投诉,要求医生赔礼道歉,王小姐同时向本报报料。

  【事件回放】

  不脱衣服不拍片

  王小姐说,4月19日下午3时许,她在同事陪同下来到广州某医院放射科拍片室。医生林某看了她一眼,说她的衣服胸口有一大片印染花纹是油漆,要她将衣服脱掉。王小姐犹豫了一下,还是将有“油漆”的上衣脱掉了,但林某又叫她把文胸也脱掉,王小姐说什么也不愿意脱。林某说没见过这么不配合的病人,遂拒绝为她拍片,并让她“出去,到别的地方拍”。委屈得泪流满面的王小姐,穿上衣服跑出门外,和同事一起向院方投诉。

  王小姐表示,她因患肺结核要经常做胸透检查,大约半年前已经治得差不多了,医生告诉她半年后再复查一次。这次有事到广州来,工作之余顺便到广州的医院检查一下。她说从她得肺结核开始,就从来没有医生叫她脱光衣服的。

  【医院说法】

  脱衣只为保证拍片效果

  据了解,医生林某从事拍片已有好几年。他解释说,他“担心病人衣服上油漆花纹和文胸上的扣子会影响拍片效果”,诊断不清楚,就叫病人脱去衣服,“没有其它的意思”。

  该医院一位副院长说,让病人把胸衣脱掉,主要是有些胸衣里有金属片、金属钩等,怕金属片把病灶遮住,影响拍片效果,对此医院也有提示。但出现纠纷,说明医院在管理上还有漏洞。他表示,医院要尽量尊重病人的隐私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此他们将马上进行改进,添置屏风并准备购置两三套换穿的衣服。

  【众说纷纭】

  脱不脱衣自己作主

  贺先生(媒介从业人员):照X光本来就是透视,如果它连一件衣服都穿不过,还能穿过人的身体吗?如果说有金属扣会影响片子的效果,那么医院应该有明文规定或在拍片前详细说明,方便患者采取一些措施以避免尴尬。

  陈先生(某企业销售经理):其实问题很简单,大家把它复杂化了。个人的隐私问题由个人决定是否继续接受检查,旁人没什么好说的。如果女的不愿意男医生检查,可以叫女医生检查,分性别进行检查,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如果没有女医生,你可以换一家医院。

  林先生(公务员):我女友有次拍片,医生也要她脱上衣,她也说很难堪。我认为如果这是有必要的话,最主要是看怎么脱,我们从女性的心理特点分析,让她们在男性面前脱掉胸罩,她们当然觉得羞涩,这是人的必然反应,但是可以准备一间更衣室,女性患者可以进入更衣室脱掉胸罩,然后穿贴身棉制内衣拍就好了。

  【他山之石】

  医院准备衣服供患者更换

  在采访中,笔者请教了不少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广州市芳村区人民医院放射科一位多年从事拍片工作的医生介绍说,按照医学上严格的规定,每一部位进行X线检查时,必须去掉一切能影响X线穿透的物质,如药膏、敷料、发夹和金属饰物等,并尽可能将被检查部位的衣服解除,尤其对毛织品或丝织品更应注意,因为这些衣服很容易在照片上产生阴影,而影响照片的质量。但被检查的部位,也应尽可能避免暴露,以免受凉。为此,每一个放射科应备有专为患者拍片时穿着的特制棉布衣服,其大小应适合于胖瘦不同的患者。衣扣应用布条代替,不可用金属或骨质纽扣。

  据介绍,该医院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一起这方面的纠纷。他说,该医院的做法是,男性拍片医生面对女患者时,首先看女患者有没有家属、朋友等陪同;如果没有,便会委派一名女护士全程陪同。如果要脱去所有衣物,首先会向病人告知为何要脱,并由女护士陪同到一旁的更衣室更换医院准备的合格衣物。为了适合各种体形的患者穿着,该医院日常准备了近10套不同尺寸的衣物。

  本报记者 詹雨鑫 通讯员 彭小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