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我军信息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34 解放军报

  唐保东

  江主席曾明确指出,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队正在转变为信息化军队,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必须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建设信息化军队。这一论述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信息化这个核心和方向,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根本要求,准确把握信息化军队的本质特征,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进程中,加快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完成建设信息化军队的战略性历史任务。一、着眼军队人员知识化特征,加快高素质知识型军事人才的培养

  人才为政事之本,也是建军治军之本。不同的时代,对军队人员素质的要求也不同。信息时代,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战斗力,与之相适应的就是知识型军人,用知识武装官兵、武装军队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之大计。当前,世界上许多军队,都把渊博的知识作为当今信息时代军人形象和军队战斗力的基本标志。美国军官几乎都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军官高达近50%;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陆军参战的第3机步师、第4机步师、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四个主力师师长,有3个是硕士,1个是博士,操纵爱国者防空导弹、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高技术兵器的军人有三分之一是技术专家。俄罗斯98%的军官都受过高等教育,指挥军官全部是大学本科毕业,并有相当数量的博士和副博士。日军和以色列军队要求军官必须全部达到大学以上文化水平,以色列军队还要求少校以上军官必须获得硕士学位。印度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也规定军官在任命前必须获得学士学位,晋升营以上军官必须有硕士学位。军队人员的知识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军队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共同做法。

  从我军的情况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军广大官兵的知识结构和文化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是与建设信息化军队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正视我军人才建设存在的差距,着眼信息化战争的发展需要,按照江主席关于建设高素质指挥军官队伍、参谋队伍、科学家队伍、技术专家队伍和士官队伍五支队伍的总体要求,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军委颁发的《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规划》为契机,以培养素质为核心,把培养知识型军事人才、提高我军官兵的知识化水平作为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首要任务。在培养知识型军事人才上,笔者认为,应着重突出三个素质的培养:一是要突出科技素质的培养。江主席深刻指出,科技素质决定人才综合素质的高低,要特别重视人才科技素质的培养。信息化战争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信息化战争本质上就是作战双方人员科技素质特别是信息素质的对抗,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有一大批掌握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科技的军事人才。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美军战斗力增长,60%以上的是通过科技进步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军队人员科技素质的要求,确立军事人才的科技素质标准,把科技素质的培养作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学科技、用科技活动,以此加快带动知识型军事人才群体的建设。二是要突出复合素质的培养。信息时代,科技发展呈现出高度交叉融合的趋势,各学科、各领域间联系越来越密切,各种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多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对人才的知识结构和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以往那种只专不博或只博不专的单一型军事人才,将难以满足作战力量高度合成、指挥与技术融为一体的需要,掌握厚实的理论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相关知识,博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将更加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集指挥、管理和技术于一体的复合素质将成为知识型军事人才的重要特征。三是要突出学习素质的培养。据有关专家分析,当今信息社会3年内发生的变化,相当于20世纪初30年的变化、牛顿时代300年的变化、石器时代3000年的变化。目前,西方流行这样一条知识折旧定律:一个人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也明确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学习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人的基本活动和必备素质。因此,作为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应该是一个重视学习、崇尚学习、鼓励学习的学习型组织;作为信息时代的知识型军人,既要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更要知道学习什么、怎样学习,成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学习型人才,这样才能紧扣时代脉搏,不断自我更新。二、着眼武器装备的智能化特征,加快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建设

  所谓武器装备的智能化,就是指武器装备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具备了某些类似人的功能,能够自动搜集、传输、处理信息并实施自主识别目标、精确攻击目标。随着信息技术在武器装备中的全面渗透,武器装备的信息含量不断增大,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呈现出精确制导、自主控制、无人操纵等智能化特征。美军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能按事先装定的指令进行自主式攻击,打击精度可达到1米以内;以色列的箭2式反导系统,能自动搜索、侦测和识别来袭的弹道导弹,其栏截弹头能自动跟踪、自主攻击目标;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现装备的无人驾驶飞机、军用机器人、无人潜航器等无人装备,能够代替士兵执行排雷、布雷、清障、侦察甚至直接作战的任务,功能正在从有人遥控、半自主向全自主的高度智能化方向发展。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捕食者无人机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进行侦察和打击,创造了战争中运用智能化无人装备直接实施自主作战的新模式。可以说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含量,已经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武器装备的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军事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按照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建设信息化军队,必须认请武器装备的智能化趋势,采取研制、改造、整合等多种手段,广泛运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成果,加快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建设。一是要加强新型信息化装备的研制开发。研制新型的信息化武器装备,是建立我军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加快化武器装备体系建设的主要手段。二是要重视老式装备的信息化改造。研制开发新型智能化武器装备,周期长、投入大,难以完全满足现实军事斗争装备需要,必须重视对现役的老式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以提高其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目前美军使用的许多装备,都是在老式装备的基础上进行信息化改造的。如,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B-52轰炸机,之所以时至今日仍然占据着美空军主战兵器的位置,并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局部战争中大出风头,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美军不断地对其进行信息化改造,仅海湾战争后就进行过16次的信息化改造,大大提高了它的自动导航、定位、通信和精确打击能力;在伊拉克战争中大量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其实也是在普通炸弹基础上,采取嵌入方式进行信息化改造,加装了GPS制导系统,从而大幅度提升了弹药的精确制导性能。美军的这些做法是很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学习借鉴的。三是要注重信息化装备的规模建设。规模出效益,规模出战斗力。一两件武器形成不了战斗力,少量的信息化装备也构不成信息化军队。按照国外信息化标准的测评方法,一支军队的信息化装备规模只有达到60%以上时,才能在这一指标上具备信息化军队的特征。美军十分注重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规模建设,其陆军的信息化装备已经占50%,海、空军已达70%,在这方面应该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支具备信息化军队特征的军队,估计到2020年前后各军兵种的武器装备将全部实现信息化。我军在加快信息化军队建设的实践中,无论是研制新型的信息化装备,还是信息化改造老式装备,都要按照规模出战斗力的原则,注重成系统、成建制进行规模建设,既要注重信息化装备的质量建设,也要注重信息化装备的数量建设;既要注重信息化主战装备的建设,又要注重与之相配套的综合信息支援装备、综合保障装备等信息化支援保障装备的建设,确保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高。三、着眼作战编成合成一体化特征,加快力量结构合成一体化的发展步伐

  根据信息化战争需要,整合优化军队内部的组织结构,是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重要内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战场空间多维一体,陆、海、空、天、电、网等各个战场空间的联系十分紧密,任何一支作战力量都不可能像以往在机械化战争时代那样只在某一个空间独立作战,而要能够具备在多个战场空间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这就要求作战力量的编成必须打破军兵种界线,遵循系统集成、合成一体的原则,按任务需求进行诸军兵种合成一体化编组。目前,美军的陆军师、海军联合特遣部队和陆战远征部队都具有很强的合成一体性,还计划组建4种高度合成的一体化部队:一是由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导弹兵、攻击与运输直升机分队组成的一体化地面部队;二是由侦察机、攻击机、战斗机等多机种组成的空天远征部队;三是由编有飞行坦克的陆空机械化部队;四是由1个陆军旅特遣队、1个空军战斗机中队、1支海军舰艇部队和1个陆战队分队编成的陆海空联合特遣部队。俄军组建的机动部队横跨3个军种和1个独立兵种,包括陆军的摩步师、坦克师、特种师、火箭师,空军的战斗机、强击机、轰炸机团,海军的陆战队营和空降兵师。法军的快速反应部队由5个军兵种的不同类型师组成,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这些诸军兵种一体化作战部力量,组织结构更加紧密,作战单元更加集成,遂行任务更加多样,更加有利于信息化装备作战效能的充分发挥,具有很强的系统对抗能力。

  着眼信息化战争对军队作战编成合成一体化的要求,结合我军体制编制的实际情况,按照合成一体的原则对所属兵种力量进行重新编组整合,使之具备在多个空间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在信息化武器大量装备、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和各军兵种具备信息互通共享能力的基础上,可以打破各军兵种的界限,根据作战任务需要,组建新型的联合部队。这种一体化联合部队,具备在陆、海、空、电等多维化战场上独立遂行任务的能力,是诸军兵种一体化的高级编组形式,是未来信息化军队作战力量编成的重要特征。四、着眼指挥体系扁平网络化特征,加快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进程

  指挥体系趋向扁平网络化,是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队向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转变的重要特征。当前,发达国家军队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信息流动快、时效性高的特点,正努力克服传统指挥体系信息流程长、横向沟通差、抗毁能力弱的缺点,加快发展指挥自动化系统,以求减少指挥层次,简化指挥环节,提高军兵种联合指挥水平,把树状纵长结构的传统指挥体系转变为更有利于信息流动和使用的网状扁平结构。美军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建成了世界上最早的指挥自动化系统━C2系统,随后经历了C3系统、C3I系统、C4I系统,如今已发展成为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察为一体,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诸军兵种互联互通的C4ISR系统基本形成了及时获取信息、及时共享信息、及时决策指挥的扁平网络化指挥体系。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可以从位于1000多公里的卡塔尔联合指挥中心,运用C41SR系统随时监视伊拉克战场情况,指挥各军兵种所有作战单位,甚至还能及时准确的掌握每辆M1坦克、每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战场位置和动态,指挥控制功能已经开始向基层作战单元甚至单兵延伸。目前,美军指挥自动化建设正致力于把火力打击系统纳入其中,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信息栅格,以求完全实现情报获取实时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作战单元一体化,这一目标实现后,美军的信息化水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彻底完成由传统的平台中心战向高度一体化的网络中心战转变。

  我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目前还存在着一体化程度较低、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指挥体系结构仍然具有明显的纵长横短、军种独立分割、不便于信息快速流动和实时使用的缺点,制约了我军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对此,我们要注意借鉴外军经验。美军在20世纪80年代着手解决各军兵种信息系统相互割裂的问题时,采取了成立权威机构、统一集成整合的办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期,美国防部提出的建设全球信息栅格构想,也是希望通过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方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各军兵种128个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问题。美军的实践证明,成立权威性的组织领导机构,实施统一领导、筹划和管理,是确保指挥自动化系统健康、协调发展的根本保证。

  此外,在指挥自动化系统内部建设上,加强系统内部各分系统之间的功能集成建设,实现指挥自动化系统各分系统之间的网络化和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传输以及电子对抗等多功能的体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