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测欧盟DNA:拿破仑真是“欧洲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今年5月1日起,欧盟将从15国扩展到25国,成为拥有4亿5000万公民、地域横跨大西洋到俄罗斯西部边境的“大家庭”。比照拿破仑统一的欧洲“理想结局”,除了欧盟的首都不在巴黎而在布鲁塞尔外,其余都似乎实现。

  拿破仑在1812年发动侵俄战争前,曾雄心勃勃地宣称:“我们应当有一部欧洲法典,一个欧洲的最高法院,一种统一的欧洲货币,统一的度量衡,统一的法律。应当由我把欧洲的各国人民变成统一的人民,巴黎要成为世界的首都。”

  一些法国历史学家为此判定,“欧洲之父”当拿破仑莫属。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撰文说,“历史已验证了拿破仑对未来‘大欧洲家庭’的预见”。

  其实,欧盟的发展路径并不是按查理曼大帝、拿破仑、希特勒等政治人物的武力之道延展的,而是按康德、雨果们的和平之梦实现的。检视欧盟形成史,杜波伊斯、彭威廉、康德、圣西门、雨果等学者也许更有资格获取“欧盟设计师”称号。

  “罗马药方”失灵后的新路径

  欧洲统一的理念根植于罗马帝国的荣光和基督教教义中。在罗马帝国400年历史中,所有欧洲人都曾认同“罗马公民”的共同身份,使用着统一的“罗马货币”,在“罗马军队”旗帜下向外扩张,信仰着“罗马国教”基督教。

  罗马帝国衰亡后,查理曼大帝在公元800年短暂地统一过欧洲西部。他的帝国印章上写着“复兴的罗马帝国”字样。一千年后,自认是罗马帝国继承者的拿破仑,其武力统一欧洲的梦想破灭。之后,希特勒再次采用“罗马药方”,试图用武力建造“新欧洲”,也以失败告终。德国纳粹的军礼是罗马式行礼,就连“嗨!希特勒”也是“嗨!凯撒”的翻版。

  在政客们不断尝试武力统一欧洲时,学者们却试图用欧洲联合来消除战争。1306年,法国学者杜波伊斯提出,应建立欧洲联邦来消除战争。

  1693年,伦敦基督教公谊会会员彭威廉在《论欧洲和平的现在和未来》的小册子中说,建立公正的欧洲议会就能在欧洲实现和维持和平。他设计的欧洲议会的投票系统是按不同国家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的重要性来确立。比如德国12票,法国10票,英国6票。

  康德雨果们的欧盟蓝图

  法国大革命前后,以和平方式实现欧洲联合的蓝图在大思想家们的努力下描绘成功。1795年,德国哲学家康德公布了《永久和平的哲学计划》,主张个人和国家一样必须保证互不伤害。为了保证每个人每个国家的安全需要,大家都应该接受类似公民法案的共同法。因此,建立“自由国家的联邦”是必要的。这个联邦并不是众国之国,而是国家间的自由联盟,各国主权应该坚持。

  与此同时,英国哲学家边沁在《国际法原理》一书写道,取得世界和平的第一步是建立欧洲统一体。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圣西门在《论欧洲社会的重组》等多本著作中批评欧洲的“致命不平衡”,提出以计划经济模式实现欧洲一体化方案:由工程师和艺术家组成的“计划院”制定发展计划,由科学家组成的“审查院”评估计划,由实业家组成的“实践院”根据现实修正并完成计划。

  1851年,法国文学家雨果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上发表演讲,忠告欧洲大众不再干戈相向的妙计是建立全欧议政会,用小小的投票箱而不是加农炮解决争端。这个超然而代表广大群众利益的议政会,“将通过法律决定、审判和解决所有问题,将使剑从每个人的手里滑落,使正义从每个人的心中升起”。

  在战争废墟上诞生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考登诺夫-卡拉基(RichardCoudenhove-Kalergi)发动第一次泛欧整合“群众运动”。他1923年出版的第一本书《泛欧洲》是建立欧盟的宣言,每本书附带一张泛欧洲会员登记表。科学家爱因斯坦、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诗人里克尔、哲学家乌纳穆诺、作家加赛、政治家阿登纳等欧洲文化名流,都是泛欧运动的会员。法国政治家赫里欧说,“一群欧洲精神的年轻领军人物正在全身心地去实现康德叮嘱的崇高使命”。

  1929年,时任法国外长的白里安在赫里欧的支持下提出建立“欧洲联邦”,并于次年向欧洲各国提交备忘录,倡议建立欧洲联盟。尽管这项政策没有得到多少响应,但却是20世纪政治家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和平结盟方案,标志着康德、雨果们的原则已被政治家们接受。

  二战结束后,具有丰富外交经验的经济学家莫奈被任命法国计划专员,负责经济重建。四年后他制定出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实现步骤。1951年,比、法、意、卢、荷、德六国签署《巴黎公约》,作为欧盟雏形的欧洲煤钢共同体就此诞生。半个世纪后,欧盟已实现了货币、市场、法律、军队等多项统一。

  康德的理想实现了,雨果的预见正在应验。雨果说,“总有一天,我们将同时见到两个庞大的集团,美利坚合众国和欧洲合众国,跨海握手,交流各自的物品、艺术和天才的创造……”

  但我们看到的美欧两大集团,现在是彼此倾轧多于相互握手。雨果也许最终会失望,因为他心中的美欧两个“合众国”正在分裂,就像罗马公元395年分裂成东、西两部一样,只不过现在的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取代了过去的罗马和君士坦丁堡。(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陈冰<伦敦>)敬请关注:中新华人世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