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推进制度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7:5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就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向全党同志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只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完善党的执政理念和治理方式,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要根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从依法治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三个方面大力推进制度建设。

  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党。所谓依法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级规定办事。作为一个执政党,我们党的状况如何,党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命运前途。依法治党,就要切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切实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民主权力。依法治党,就要切实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进行监督,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依法治党,就要切实加强廉政法制建设,建立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防御为主,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

  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国。所谓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务和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及其看法与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在某些方面,曾不同程度地出现过一些以人治代替法治的现象,因而造成某些局部的“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状况,给我们的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害。这样的教训必须记取。

  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执政。所谓依法执政,就是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执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模范地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办事。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一句话,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每一级党组织,都应当成为遵守宪法、遵守法律的模范,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求幸福,为社会求进步,为国家求强盛,做一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人民公仆。

  形势在不停地变化,实践也在不断地发展。制度建设也要适应变化和发展了的情况不断创新。既要完善宪法和各种法律法规,也要改革各种不合时宜的体制,这样才能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立一套适合世情、国情、党情的,能够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的、有力的保障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