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4月2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继4月6日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作出解释之后,为正确处理香港政治体制发展的有关问题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今天的人民日报就此刊登题为《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评论员文章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公布将有利于平息一段时期以来香港社会就政治体制发展问题出现的争拗,有利于引导香港公众就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的产生办法达成广泛共识,有利于香港的民主制度沿着基本法规定的正确轨道稳步向前发展,根本目的是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维护香港居民的整体利益和福祉。

  文章说,香港民主制度发展的历史并不长。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香港同胞才真正当家作主,享有选举行政长官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任何国家和地区民主制度的发展,都有一个在实践中逐渐积累经验、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否则,“欲速则不达”。

  文章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一决定是一项重要的法律性文件,具有最终的法律效力,必须得到切实贯彻执行,不允许在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有任何偏离基本法轨道的行为。

  文章也表示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一定能够正确理解和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珍惜香港当前来之不易的局面,排除各种干扰,齐心协力,尽快实现香港经济的振兴,共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