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人士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成果出乎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民众除了关心伊拉克战场上的伤亡信息外,经济也是他们常常谈论的话题,其中在涉外经贸中,中国的议题又最多,如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工作岗位流失、知识产权、纺织品问题、彩电倾销等等。尽管最近3年来美国对华出口大幅上升,美国从对华贸易中获得大量好处,然而,出于竞选需要,美中双边贸易赤字仍然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争论的焦点,也受到美国舆论的关注。面对产业界的批评,布什政府开始调整对华贸易政策,明显强化了贸易谈判的姿态。种种迹象让人感到美中经贸关系似乎有再度恶化的可能。

  但是,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4月21日在华盛顿顺利结束,双方达成众多共识并签署8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这一成果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一场笼罩中美两国经贸纠纷的大雾,随着灿烂阳光的出现顿时云消雾散。“应该避免将经济和贸易问题政治化,在处理双边贸易问题时应该牢记长期利益”,中美双方在记者招待会上表达了共同努力、发展未来经贸关系的理念与愿望。

  刚刚率领一个大型投资贸易代表团访华归来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鲍克斯说,他对美中双方举行这样高级别的贸易会谈感到高兴,因为“美中双方交谈得越少,就越容易发生误会”。设在华盛顿的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格里斯沃尔德也指出,应该把中国当作市场经济国家来对待:“我认为,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些被视为市场经济国家的市场化程度甚至还不如中国。现实情况是:中国正在迅速变为市场经济国家。”

  其实,美国一些有识之士早就认为,推动自由贸易符合美中两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弗里德曼教授认为,美国有兴趣促进世界各地的自由贸易,因为美国在自由贸易中受益最多。他表示,中国产品大量进入美国市场,的确给美国一些厂商造成很大的竞争压力,就业市场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些问题是经济发展和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正常情况,正如美国谚语所说,“要煎鸡蛋,就得打破蛋壳”。这位美国学者认为,在推动更为广泛和富有成效的自由贸易过程中,一些人受到不利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大多数人可以受益更为重要。

  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顺利结束也使更多的美国人看到了中美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美中商会会长张立勇不久前在纽约发起成立了“美中自由贸易促进会”。他表示,“通过中美两国政府的这次高级别会晤,两国达成了共识,签署了协议,这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两国经贸一定会向更高层次发展”。

  美中自由贸易促进会筹委会秘书长温跃宽先生也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是最大的投资者和科技卖主。虽然有些美国人对中国的国情和市场不完全了解,甚至还存有疑虑,但是,中美两国在国际经济的大背景下,经贸关系将会继续发展。他认为,作为一个民间组织,美中自由贸易促进会将与美国其他有影响力的民间机构共同努力,更多地向美国人民、政府和国会公正、客观地介绍中国市场和经济,在促进中美双边贸易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正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记者招待会上所强调的那样,只要中美两国能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着眼长远利益,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互谅、互利,两国在经贸领域遇到的摩擦和矛盾也就可以解决。中美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不仅有利我们两国,而且对世界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德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