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保持开放型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7: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龚哲明)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市外经贸局调研时强调,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外向带动不动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持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近年来,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迅猛,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到去年底,我市经济外向度已达到88%,出口依存度达到56%。今年一季度,我市外经贸主要指标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态势,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10.5亿美元和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3.8亿元。

  昨日上午,巴音朝鲁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程刚,副市长邬和民一起,来到市外经贸局调研,并听取了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巴音朝鲁指出,实施外向带动战略,是培育我市经济增长点,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必由之路。对外开放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扶持外向型经济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削弱。当前,由于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我市扩大外贸出口面临着较大压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充分挖掘潜力,千方百计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要认真做好出口退税政策的落实,确保退税到位,充分调动各类外贸企业的积极性。要坚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营销网络,拓展国际新兴市场,实现跨国经营,特别要注重发挥“宁波帮”的作用,凝聚海外力量为宁波经济建设服务。要通过政策引导,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扶持培育家电、机电、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做到企业强、产业强、实力强、出口竞争力强。要充分利用港口资源和临港工业发达的优势,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优化外贸出口结构和方式,提高外贸出口的质量和水平。

  巴音朝鲁指出,要牢牢抓住当前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机遇,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在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同时,努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吸引更多国际产业和加工贸易落户宁波,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要大力推进“以民引外”,积极鼓励民营企业采取境外上市、跨国并购等多种方式利用外资,使之成为利用外资的新亮点。

  巴音朝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改善我市投资软环境。要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采取切实措施,多策并举,改善生产要素供给。要建立健全应对技术壁垒、反倾销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减少国际贸易壁垒的负面影响。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建设一支懂业务、会经营的外贸队伍。要继续举办好浙洽会和消博会,打造展会品牌,扩大影响力,为加快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