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宁波制造”更要“宁波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7: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昨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保护知识产权渐成企业共识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第95届广交会上获悉,宁波交易团第一次在这一国际级展会上打出“宁波创造”的口号,445家参展企业,九成以上有自主品牌和受知识产权保护的商品。据介绍,早些年宁波企业的产品因冒犯别家企业知识产权而屡遭投诉的现象,在近几年广交会上已基本上不再发生。相反,宁波不少企业这几年在参展的同时,开始采取措施以防自己的产品被别的企业仿冒和侵权。

  在今年年初的第14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我市248家参展企业无一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在第二届中国家居博览会上,我市首次组建阳光服务组,参与“家博会”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进行处理。以开放型经济著称的宁波,实实在在地以“自主知识产权”打造“宁波制造”。

  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已逐渐成为我市广大企业的共识。“自主知识产权”开始成为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一张“王牌”,也是企业利润最为强劲的增长点。据了解,2001年至今,我市企业共获专利授权3400余件,占全省授权总数的37.5%,企业专利实施率达50%以上。

  自主知识产权仍是企业“瓶颈”

  然而,“自主知识产权”依然是制约“宁波创造”的一个“瓶颈”。在我市制造业迅速崛起的同时,许多企业意识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运用专利保护自己、拓展市场能力还不强,一部分企业至今仍处于简单模仿、低水平加工组装阶段,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据市知识产权局调查,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拥有专利的企业只有17%,而全市192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企业也只有一半左右。

  另一个现象是,我市获得国家授权专利数虽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第五,但所获专利绝大部分为外观设计专利,高层次、高技术含量的发明创造稀缺,在去年获得的3414件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分别只有78件和890件,所占比例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于缺乏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市产品出口时,屡屡遭遇国外技术壁垒。据了解,我市半数以上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地遭遇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去年宁波一家数码科技公司向日本、德国出口10000台DVD整机时,不得不向国外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支付专利费近100万元。

  知识产权工作仍待加强

  “宁波制造”要不断走出国门、叫响品牌,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加大技术投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宁波市专利管理条例》已于2004年1月1日起实施。市科技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级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规定》。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了“宁波市外贸进出口企业专利运用情况调查”。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受理专利案件,市公安局驻市知识产权局公安联络室成立。2003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知识产权局两部门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件83件,审结47件,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得到有效扼制。

  此外,我市大力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行项目和技术开发,建科技孵化基地让创业人员进行自主的技术开发和项目孵化等,促进企业不断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