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7: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碧海

  宁波晚报讯挂号费、诊疗费、手术费等这些医疗服务价格该不该调整?又该怎样调整?昨天上午,省物价局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就医疗服务的价格调整进行了讨论。省卫生经济协会秘书长刘钟明接受医院委托,代表全省医疗机构提出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申请。价格听证会的举行当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据了解,昨天上午共有18位听证会代表发言,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有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和政府官员。与会代表大多数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表示理解,同时对调整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省劳动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傅鸿翔表示,现行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是1997年制定的,7年来医疗技术迅速发展,医疗服务项目的内涵和外沿的界定已难以适应医疗服务实际需要。自从今年我省推行了药品招标和“顺加作价”的政策以来,全省医疗行业将首次出现全行业亏损,医疗机构的生存和运行面临难以为继的困境。所以,规范医疗服务项目、调整收费价格已成为必然趋势。不过,他坦言,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在提高诊疗费、手术费的同时,应切实降低部分大型检查的价格,并从制度上防止分解收费行为!

  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吴牙社区居民周南成是昨天发言的6个消费者代表之一,为了了解真实的情况,他专门到小区作了200多份调查。他说:“许多老百姓都能够理解医疗价格调整的大趋势,适当提高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是应该的,也是合理的,但医疗单位一定要严格控制医药费,并在切实测算成本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做到有升有降。”

  与此同时,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明明白白、合情合理的收费,老百姓是能够理解的,重要的是要解决乱收费,这需要医疗机构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调整原因

  长期以来,作为公益事业性质的医疗机构,主要是靠政府财政拨款、药品收入和医疗服务收入这三块来支撑其运作,但随着药品降价、医疗服务入不敷出、财政补助不足等原因,医疗机构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去年,政府财政补助仅占全省医疗机构业务支出的9.36%;2001年省级有关部门联合调查显示,在全省39家公立医院3900多项医疗服务项目中,92.9%的手术类项目收费标准远低于成本,60%的项目收费价格只有实际成本的30%。如阑尾切除术平均成本为685.2元,现在收费标准为150元;此外,自从今年我省推行了药品招标和“顺加作价”的政策以来,全省医疗行业将首次出现全行业亏损,医疗机构的生存和运行面临难以为继的困境。

  省里调整方案

  有升有降按成本定价和逐步到位,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而调价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适当提高部分技术劳务较高的医疗服务价格,如挂号费、门诊检查费、住院诊察费等;降低部分过高的医疗服务项目,主要是检验费、检查费等,如CT、彩超、X光刀治疗项目;规范部分医疗服务项目,包括规范医用卫生材料,防止借材料费的名义乱收费,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内涵,防止分解项目乱收费。

  哪些降

  降低部分医技诊疗类项目的收费价格。如CT等大型仪器高新技术检查、治疗项目的收费价格,血培养及鉴定等化验收费价格。

  哪些升

  适当提高部分低于成本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普通门诊挂号费:现行收费标准为每人次1元,调整后门诊平均每人次提价2元。门诊诊察费:现行收费标准为每人次1元、1.5元、2元,调整后平均每人次提价3.5元。住院诊察费:现行收费标准为每床日2元、3元、4元,调整后平均每床日提价5.2元。护理费:现行收费标准为1元、2元、5元,调整后平均每天提价4元。注射费:现行收费标准为肌注每次0.4元、静脉输液1.4元,调整后平均每次提价2元。手术费:各类手术费按平均成本70%左右拟定价格。治疗费:平均提高50%。中医诊疗项目:适当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