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要创最佳人居环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7: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吕辉通讯员王人扬

  宁波晚报讯昨天,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宁波市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专家们认为,宁波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条件已经具备,创建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创建指标基本具备

  据介绍,我国对“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有一套专门的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包括13个反映人居环境质量的定量指标,32个体现人居环境建设的定性指标,以及2个相关条件(已被命名为节水型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到目前为止,宁波已基本具备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条件,13个定量指标中已有11个指标达标,达标率达84.62%;与建设部定性评价指标对照,宁波的人居环境建设达标率为93.75%,创建优势十分明显;2个相关条件中,宁波已在今年1月13日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创建尚有四大制约瓶颈

  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宁波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但面临的制约瓶颈也不少,其中四大因素尤其突出:作为相关条件之一的“节水城市”创建尚未启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率与指标差距较大,据2003年统计数字,宁波的这两项指标分别为21.31%和1.63%,而“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标准分别是“≥45%”和“≥20%”;城区部分河道还存在淤积、水体污染和河网面积不断缩小等问题,一些内河失去了饮用水源的功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还未开展,垃圾处理收费政策也尚未出台。

  五大工程“拾遗补阙”

  根据昨天评审的《宁波市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实施方案》,宁波今后将有针对性地实施五大工程,以解决这些制约瓶颈。这五大工程分别是:

  城市节水工程———建立合理的水价体系,推广节水型器具,强化用水定额管理,提高市民节水自觉性和用水水平,争取2005年获得“全国节水城市”称号。

  污水处理工程———建成3座处理能力达1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使宁波在2005年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52万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45%。

  中水回用工程———制定城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广泛吸引国内外民间投资和国外资金来经营污水回用事业,确保到2005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20%。

  内河改造工程———加强河道整治管理,实施内河整治管理一体化,启动河道配水工程,防止地表水污染。

  垃圾循环利用工程———2005年前全面实现垃圾循环利用,近期拟在物业管理较为规范的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专家表示实施方案可操作

  对于宁波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实施方案,李文华等专家在评审意见书上表示,方案对创建过程中的主要任务、存在不足、创建的对策以及具体措施和组织方案进行了翔实的论证和科学分析,体现了较强的学术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