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证竟成偷逃税费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7: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通讯员俞岚

  宁波晚报讯为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已创业,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可以凭《下岗失业职工登记证》(俗称“下岗证”),享受政策优惠。这本是好事,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证成为少数不法经营者偷逃税费的工具。

  前不久,鄞州工商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前往邱隘某制衣厂检查,发现该厂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人是王某,而实际投资者和经营者另有其人。王某之所以会成为该厂的“老板”,完全是因为他有一本《下岗失业职工登记证》。原来,这家制衣厂创办于2003年4月,当时实际投资者何某和姜某为了少缴税费,找到下岗失业人员王某,借用了王某的《下岗失业职工登记证》,以王某的名义注册了这家个体制衣厂。据查,从2003年4月到今年3月,这家制衣厂至少逃避了上万元税费。

  为此,鄞州工商部门对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了调查摸底,发现上述现象并非个别。一些人以下岗工人名义领取个体工商户或私营企业营业执照,享受了不该享受的优惠。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新注册企业和个体户直接借用下岗人员的下岗证偷逃税费;二是实际经营者雇用下岗工人,并用下岗工人的下岗证办理证照,享受优惠政策;三是合法登记并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注销原工商、税务证照,利用亲戚朋友的下岗证,以下岗工人名义重新登记。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工商、税务、就业等有关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借用他人下岗证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其隐蔽性很强。要杜绝这一现象,需要各部门多管齐下,加强对《下岗失业职工登记证》的使用管理,尤其是对享受优惠政策的经营户,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建立跟踪管理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