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析全球化机遇和挑战 沈国放为亚太经社会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2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陈静齐彬)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六十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今天在部长级会议上分析了全球化给亚太地区国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表示,区域合作是亚太各国应对全球化挑战的有效途径。他还就亚太经社会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

  沈国放在今天部长级会议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说,新世纪以来,全球化趋势继续快速发展,如何客观看待和全面分析全球化利弊,进而实现如《千年宣言》提出的“确保全球化成为一股有利于全世界所有人民的力量”,已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课题。他指出,全球化为各国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加剧了国际经济体系中业已存在的不平等,进一步拉大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沈国放说,本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与其相关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艾滋病、失业、环境恶化等问题已经成为阻碍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严重问题。他指出,全球化增进了信息交流与不同文化的沟通,拓宽了人们的视野。同时,保持自身文化独立也成为各国,特别是弱小国家面临的新问题。

  沈国放说,区域合作是全球化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亚太各国应对全球化挑战的有效途径。他指出,加强区域合作,有助于各国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有助于各国加强政策协调与配合,增强应对风险能力,为本地区实现全面发展创造环境;有助于各国增进理解与互信,促进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存与相互融合。

  对亚太经社会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沈国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UNESCAP应发挥核心主导作用,推动亚太地区尽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他表示,中国希望亚太经社会以千年发展目标的总体框架为指导,加强同本地区其他组织和多边机制的协调与合作,推动亚太地区早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沈国放说,中国代表团认为,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仍是亚太地区各国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他指出,在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同时,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妥善处理好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环境恶化、贫困、失业等社会问题,致力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沈国放表示,在二○一五年底前制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等主要疫病的蔓延和流行,是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亚太经社会应将推动加强本地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为亚太地区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筑起一道坚强有力的“防火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