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每八个成年人就至少有一位患代谢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2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在今天召开的“认识中国人代谢综合征和胰岛素抵抗特征”研讨会透露:中国城市人口中每八个成年人中至少就有一人患有代谢综合征。

  为此,他们根据中国八所大学医院及研究所的临床研究结果,提出了适合中国人群特征的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建议。

  据专家介绍,“代谢综合征”又称“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由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异常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组合而成。它既能增加发生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同时也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已成为现代城市人的“死亡四重奏”。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提出的新诊断标准建议认为:代谢综合征发病高危人群包括:肥胖,高血糖、确诊糖尿病患者,高血压、血脂紊乱者,心血管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痛风、多囊卵巢综合征及各种类型脂肪萎缩症者以及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四十岁以上也属发病高危人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项坤三教授指出:中国内地医师对代谢综合征缺乏认识,又没有适合国人的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因此对患者未能给予及时充分的综合治疗,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他称,“制订适合中国人群特征的诊断标准,对建立临床综合治疗理念、有效控制代谢综合征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据知,诊断代谢综合征可以前瞻性地识别患冠心病的危险和预测新发糖尿病。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美都已制定了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但由于中国人群特征与西方人群不同,这些标准不能准确地判断中国人的代谢综合征状况。专家认为,标准建议的制定出台将推动中国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防治进入新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