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类低产田土改造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7:5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4月27日讯(记者 张尚武实习生李励)历经数月调查,农业专家认为:我省粮食增产最具潜力的领域是:“低改”。今天,省土肥站发布调查报告:六类低产田土亟须改造,其面积达1000多万亩,经过改良后可增产粮食50亿公斤以上。

  “土”是农业八要素之首。调查显示,我省耕地地力呈下降趋势。1997年,全省高产田土占35%,中、低产田土分别占36%、29%。至目前,有将近一成的高产田土变成了中、低产田土,现在年单产过800公斤的高产田土仅有1568万亩,其余都为中低产田土。

  按土壤中存在的障碍因素不同,全省低产田土分为六类,分别是:渍涝潜育型,受洪涝和地下水水位过高为害,共有806万亩;干旱灌溉型,正常气候下仍然缺水,共有443万亩;质地改良型,土壤过粘或过沙,共有135万亩;瘠薄培肥型,土层浅薄缺乏养分,共有90万亩;矿毒污染型,受矿毒和“三废”污染,共有13万亩;坡地梯改型,坡陡水土流失严重,共有213万亩。

  专家称,这六类低产田土经过改造,大多数年单产可提高到800公斤左右,粮食总产每年可增加50多亿公斤。省土肥站根据低产因素,制订排灌分离、保水抑蒸、水旱轮作、配方施肥、掺沙客土、补充微量元素等措施,组装集成工程、节水、农业、化学等四大技术体系,在全省范围推广。省农业厅计划,“低改”任务分5年完成,各地要有步骤地安排,因地施肥,因土补养,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