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多万工人接触职业危害 多数为外来工,主要分布在制鞋制衣等20多个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 实习生支维墉通讯员黄穗)全市有40多万从业人员接触职业危害。目前广州近万家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中,只有20%的企业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了职业病危害项目。这是记者在昨日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两周年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近1万家,其中国有、集体及三资中小型企业1300多家,产业工人40多万人,接触职业危害的工人有10多万人;乡镇、私营中小型企业7800多家,从业人员约80万人,接触职业危害约有30多万人。

  目前职业危害主要分布在20多个行业中,以制鞋、制衣、玩具、家具、建筑、水泥、电镀、化工、仓储行业最为突出。职业危害因素以化学品及其有机溶剂、粉尘、噪声为主。在接触各种有毒有害作业工人中,70%以上是外来农民工,其中女工占60%。

  我国《职业病防治法》于2002年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明确规定了职业病用人单位的职责、义务,为企业员工保障自身健康提供了法律依据。广州市卫生局早在2002年底就发出通告,广州市企业必须在2003年1月31日前向卫生部门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但目前已申报的企业只占区(县级市)卫生部门掌握间数的20%。据介绍,大部分已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集中在市属企业和番禺开发区,多数是国有、合资大中型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