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西电东送工程专题 > 正文

经济观察:“西电东送”再使新疆成中国能源要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二十七日电 题:西电东送再使新疆成能源要地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西电东送”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其新疆通道将在今年动工。该工程结束后,西电东送将与西气东输,西油东输一同使新疆真正成为中国的能源要地。目前,新疆主电网已东延至哈密地区,西北主电网已西伸到甘肃酒泉地区,新疆主电网与西北主电网联网势在必行。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二十多个省区去年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力供应紧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预测,二OO四年中国总体电力供需形势较二OO三年更为严峻。

  新疆可静看云起云落,一些行业虽有投资过热现象,但电力供应依然充足。新疆尚有数十万千瓦电力供应储备,为中国少数几个电力富余省区之一。

  “目前新疆不缺电,而且略有富裕。”新疆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王育康说。更有当地人士透露,一大型电厂电机负荷不足百分之七十五,“手捧金山无处花钱”,处境稍显尴尬。

  当地媒体认为,这一状况归因于适度超前的规划和建设。新疆前些年新增投产了一批高参数、大容量的火电机组。全疆联网工程、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也取得重大进展。

  新疆发展火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疆煤炭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新疆远景储量二点二万亿吨,约占中国煤炭资源的百分之四十。目前新疆原煤产量为三千二百万吨,需求量为三千万吨,尚有两百万吨原煤调往甘肃。

  新疆不仅煤多,价格也便宜,煤炭价格约为外省一半。新疆希望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成为中国西电东送的基地,成为中国西电东送的第二大通道,使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到二O一O年要建成新疆西电东送、南北互动的电力市场平台,同时总装机容量将达九百万千瓦”。新疆计委有关人士说。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着眼于在更大范围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积极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和全国联网,继续加快电网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

  愿望正向现实转变。据新疆计委透露,新疆将建多处坑口电站。哈密地区拟开发七十五亿吨级特大矿,并建一座坑口电厂,该项目业已完成一期评审。项目建成后,电能将输送到内地电网。这是解决甘肃、青海两省电网缺电的途径之一。

  有分析认为,新疆高层有意促成油气和煤炭电力工业的比翼双飞,期望新疆经济乘着能源工业的双驾马车快速发展。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西电东送工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