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应对成本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施行新的出口退税机制的第一年,宁波出口产品退税率平均下调3.5个百分点;去年底开始的原材料涨价使我市出口企业的原料成本至少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商务部将制定五大措施扶持品牌商品出口;7月1日起施行的新《外贸法》将允许个人直接开展外贸业务……宁波外贸最近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哪些是挑战,宁波企业如何应对?哪些是机遇,宁波企业如何抢抓?刚刚参加了第95届广交会的作者,撰写了系列文章,旨在反映宁波外贸当前的新变化,从中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在春季广交会服装馆内,宁波宁丰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参展样品来了个大“变脸”,往年清一色的文化衫,换成了运动服装、休闲牛仔服饰。业务员周胤向记者解释说,原材料涨价了30%,出口退税率降低了4个百分点,而文化衫的出口报价却减少了10%以上,再做下去难有利润可言,因此只能换换新花样了。

  宁丰进出口公司面对的价格困境具有普遍性。新的出口退税政策下调了出口退税率,我市主要出口商品机电和纺织服装均下降了四个百分点。退税率的下调直接意味着出口成本的增加和出口竞争力的削减。去年底开始的原材料大幅涨价,更使众多出口企业叫苦不迭。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上升15.4%,而工业品出厂价格仅上升3.9%。此外,普遍“停三开四”的用电限制,让出口企业不得不通过自行发电来确保订单的按时交付。据反映,自行发电的成本至少要比正常用电高出50%以上。众多企业感到,原有的出口价格相对生产成本而言,已到了盈亏的临界点。但国际市场的现状却是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传统低附加值出口产品更是“僧多粥少”,想提价谈何容易。金帅进出口公司的一位业务员担心,附加值低的纺织服装产品一旦提价,外商很可能把订单转移到生产成本同样低廉的印度或东南亚等国。

  广交会上,不少宁波企业的涨价设想均因外商的拒绝而无法实施或者打了折扣。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定英的话颇具代表性:“对老客户涨价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失去一个老客户很容易,但想再抓住一个客户就很难了。”但涨价也不是一点没有可能。几个月下来,外商们也已明白,“中国制造”成本上升已是不争之事实。加上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各自让出一部分利润,外商也逐渐接受了出口涨价的现实。但涨价的幅度几乎都在10%以内。对于让出的部分利润,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的弥补办法是千方百计地内部挖潜降成本。如敦煌公司就把原来的两班生产调整为三班生产,以充分利用谷电来节省电费开支。

  除了勒紧“裤带”以利润微薄的老产品稳住老客户外,宁波企业更多的应对之策是开发新产品吸引新老客户,以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为新的利润源。亚科纯水设备有限公司推出的带过滤设备的不锈钢净水机,价格比一般净水机贵了三成,广交会上有三分之一的订单就来自于这一新产品。宁丰进出口公司今年参展的服饰新品不仅利润高出了20%,而且更合外商的口味,广交会首日就达成意向成交43万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