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遵义凤山村鹌鹑养殖技术协会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2:48 贵州日报

  遵义市开发区团泽镇凤山村鹌鹑养殖技术协会充分利用销外联内的优势,在做大鹌鹑产业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做大地方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作出了贡献。

  现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凤山村有饲养鹌鹑的历史,至1990年开始从成都新津县引进鹌鹑良种,经过10多年的经营,已发展成为黔北最大的商品鹌鹑养殖基地。鹌鹑蛋、鹌鹑肉、鹌鹑有机颗粒肥等系列产品,不仅占领了遵义市场,走俏重庆、贵阳、安顺、六盘水等市场,还远销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随着鹌鹑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养殖农户逐渐增多,鹑农感到在饲养、销售中存在一些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难题。一是分散购买饲料,单位采购成本增大;二是分户销售,费用增大,都须外出销售,有时会出现亏损;三是技术无法保障,有时会买到假药,或为买一种药,要到成都、重庆等外地购买,成本增高;四是市场受限,由于一家一户零星散卖,没有形成规模,致使超市进不去,小摊又卖不完,价格也不稳定;五是有的鹑农由于小农意识浓厚,担心别人发展之后,影响自家鹌鹑销售,于是采取封锁技术、市场信息和营销网络等,人为限制鹌鹑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基于以上因素,广大鹑农迫切要求建立一个相应的中介组织,对鹌鹑的产前、产中、产后及供应、销售、加工、储运、科技、信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把众多小生产者组织起来,实现协作与服务,保护自身利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自身收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凤山村鹌鹑养殖技术协会应运而生。凤山村鹌鹑协会于2003年4月10日经民政部门登记正式成立,目前共有会员24户,养殖鹌鹑30多万羽,已辐射到新蒲镇、南白镇、高坪镇和绥阳县等地。协会制定了章程和会员、财务管理、动物检疫、消毒隔离等制度,明确了协会和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半月结一次鹌鹑蛋款、肉款、饲料款、药款等。协会会长的报酬是采取每销售一件(15公斤)鹌鹑蛋提取2元服务费。协会每月召集会员开1—2次会,主要是研究市场行情,交流饲养技术、学习防疫知识、传播市场信息。适时采取播放光碟、请专家授课,进行鹌鹑的科学饲养与管理及疫病防治、产品加工技术,提高鹌鹑的成活率、产蛋率和商品率等培训。协会严格进行质量监督,实行质量责任追究制,会员在交售鹌鹑蛋时在包装盒上须盖上自己的姓名,如有质量问题,就“按图索骥”,追究当事人责任。去年协会外销鹌鹑30多万羽,销售收入达450万元,共有21户农户,105名农民受益,人均获利2900多元,已成为团泽镇部分农民的支柱产业。如36岁的青年农民张荣富于去年2月开始饲养鹌鹑,与兄弟张荣华合伙,两人自筹资金8万元,借款、贷款7万元,共投资15万元,饲养鹌鹑5.5万羽,当年就获利10多万元。

  模式

  鹌鹑协会按照“民办、民营、民有、民受益”的原则,将从事鹌鹑养殖、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负盈亏,主要提供一种服务功能,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属于农民自办型,二是一种松散的经济合作组织。

  鹌鹑协会的运作模式是:实行统一引进种苗、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统一饲养技术标准、统一市场销售和分散养殖的“五统一分”模式。

  统一引进种苗:节省了一家一户自购种苗所支付的车费、运杂费和种苗死亡的损失,每户鹑农至少可以节约0.1元/羽,去年饲养鹌鹑30万羽,直接为鹑农节约资金3万元。

  统一饲料供应:从生产厂家集中购买饲料,饲料价格和质量比较稳定。每包饲料由协会集中批量采购比会员零星购买至少便宜3元,去年协会购进饲料1500吨,仅此一项鹑农就少支出11万多元。

  统一防疫:统一从外地购进疫苗及其它药品,并进行技术指导,在统一时间里进行消毒和预防。节省了鹑农单独购买的车费,且疫苗、药品质量有保证,价格也便宜。

  统一技术标准;制定统一的鹌鹑蛋、肉鹑、有机颗粒肥等产品养殖、加工生产质量标准,制定了技术管理制度,在控制舍内温度、配料饲喂、分群关系、清除粪便、防治疫病等方面,严格技术规程操作,保证科学饲养管理。

  统一市场销售:集中收购鹌鹑蛋、肉和鹌鹑粪,统一加工销售,使鹌鹑养殖业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实现产业化生产。协会还根据市场价格涨落情况,制定保护价,保护鹑农的合法利益。

  分散养殖:鹌鹑适应高密集型饲养,具有饲料省、收效快、抵抗力强等特点,适合家庭分散饲养。所以,协会没有像其他地方一样归大堆、建大棚,而是就近租赁061基地的空闲车间,或自己修建简易的饲养棚饲养。

  启示

  协会把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用活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独立经营的小农户进入市场,面临市场信息不灵、交易费用高、市场风险大、产品销售困难等问题,迫切需要有能力代表农民利益可与市场进行对接的农村专业协会一类的组织,鹌鹑协会就是作为这种中介组织而产生的。专业协会可以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代表会员签订购销合同,使农户的产品更为顺利地进入市场。鹌鹑协会既统一又分散的管养模式,充分发挥了统分结合双层经营机制的优势。统:统出了市场份额,统出了经济效益,统出了规范饲养技术,统出了小小凤山村的鹌鹑大品牌。分:分出了千家万户的积极性。由于协会负责销售,鹑农可以放开手脚,集中时间精力,视自身经济条件多养或少养,一门心思发展养殖。又因协会是一种自负盈亏的松散型自办组织,赚钱赔钱自己承担,就不会出现那种由政府发动农民发展种养业,遇到风险政府又无力承担的尴尬。

  协会把市场与基地联系起来了。专业技术协会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一手拓展市场空间,一手组织生产基地。协会在其中编织起了一条市场与养殖农户联结的纽带,把市场与基地紧密地联系起来,解决了市场与农户的连结关系。

  把小商品做成了大规模。团泽镇去年鹌鹑产值已达450万元,只要再努把力,就可以把鹌鹑做成支柱产业。凤山村鹌鹑协会构建起了一个适度规模经营的平台,把一家一户分散饲养的鹌鹑,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做大,做出规模经济效益。协会不仅为农民增收、农民生产、农业发展解决了实际问题,还为政府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提供了实践借鉴。

  作者:傅传耀 余遵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