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破获一起特大涉外诈骗案9人被刑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8:26 人民网
9名犯罪嫌疑人和部分涉案证据。图片由长春市公安局提供。
  人民网长春4月29日电4月23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经过26天的连续奋战,辗转东北三省,成功地破获了曾惊动外交部、公安部的系列涉外诈骗案,以黑龙江省佳木斯人倪桂清为首的9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一封来自泰国的信函报案

  今年3月22日,吉林省公安厅接到一封来自泰国的信函报案。2004年2月28日,在东南亚影响较大的泰国DNT油漆总公司董事长、泰国客家商会永远名誉会长78岁廖先生反映,被所谓的黑龙江省合鑫对俄进出口贸易公司王成等人以签订合同为名骗至长春市香格里拉大酒店,签订虚假购销油漆合同后,以需给相关领导送礼品、礼金、疏通关系为由,在卓展购物中心用廖的信用卡购买了价值8万余元的金饰品,并取出美金2000元。廖先生回国后多次与王成等人电话联系,结果不是停机就是关机。3月9日,廖感觉被骗后及时向泰国的华商通报了被骗的情况。同时向吉林省公安厅以信函形式报案,并在信函中写道:“现在正值中央大力振兴东北之时,这种行径会损害国誉,给东北造成巨大损失,希望你们能尽快侦破,将他们绳之以法,杜绝他们再危害社会,给东北抹黑。”

  茫茫人海寻踪觅迹

  3月26日,长春刑警支队组成“2.28”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王成等人留下的联系方式及联系地址,专案组决定当晚由大队长刘力等同志连夜赶往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开展调查,结果发现他们留下的双鸭山市向阳路9号的地址根本不存在。但却意外的发现被害人所寄的邮件在邮局被犯罪嫌疑人取走,所留的电话号码已全部停机。通过进一步工作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主要联系的地点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鸭山市、吉林省松原市三地;其中留下的一部电话是黑龙江省集贤县的一部住宅电话,但已拆机。据房主反映,租房人是外地人,自报名字叫燕周川,交了三个月的房租,但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就于2月中旬退掉此房。因没有身份证登记,民警无法查清该人的详细情况,至此,双鸭山的工作线索中断。

  根据北上黑龙江初步调查的结果,专案组根据手中掌握的点滴线索对全案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认为这是一个具有较高的商务、网络应用、金融、通讯知识及较强的犯罪团伙,而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经验。鉴于犯罪嫌疑人曾与松原市有过联系,专案组决定调整侦查方案,遂将工作重点转入松原市。同时请求相关部门配合、协助查阅资料,从中获取有价值案件线索。

  4月11日,专案组在松原市侦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今年2-3月间扶余县三岔河镇的两家打字复印社连续向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三个国家发送传真,经向有关人员调查证明所发传真的内容、所用语句与“2.28”案件基本相同,且收发传真人员为一男一女,其中男性体貌特征与“2.28”案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极为相似,但在4月份以来再未发现此人。在扶余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终于确定发传真的女性为五家子乡榆树沟一个叫小娟的中年妇女,并获取了该人的相关资料。经调查,发现小娟4月20日曾与大连方面有联系。

  顺藤摸瓜骗子悉数落网

  专案组立即派出一个侦查小组前往大连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获知,与小娟保持联系的人始终单线与两家打字复印传真社取得联系。根据获取的相关资料,侦查人员与新加坡方面取得联系,证实中国辽宁辽大对外贸易总公司李鑫连续给新加坡余氏商贸公司发传真,并邀请该公司总经理来大连签订合同,并提出索要礼品和礼金。专案组经进一步工作,获取了中国辽宁辽大对外贸易总公司邀请函的详细内容,经与“2.28”案邀请函比对,内容及用句相似,至此,专案组推断,该犯罪团伙很可能正在大连作案。

  4月21日晚,专案组派员连夜赶往大连。4月22日上午10时,在新加坡余太商贸公司的大力配合下,及时发来传真,称其近日来大连签订合同。专案组侦查人员在打字社设伏,10时26分,犯罪嫌疑人谷伟涛取传真时被办案人员抓获。经审查,谷伟涛交代其他同伙住大连某招待所306房间,办案人员立即赶赴该招待所用所谓李鑫的手机拨打其同伙电话,发现307房间的电话骤然响起,同时305房间的人探头探脑出来察看动静,办案人员一举行动,将极力反抗的犯罪嫌疑人倪洪佳(所谓的王成)制服,至此,该诈骗犯罪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

  民警从现场搜查出黑龙江省合鑫对俄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合同纸和公章,并缴获人民币26万余元和美金、新币、大量金银饰品、手机30余部及传真机、数十枚公章等赃物和作案工具。在抓捕过程中,有两名新加坡外商已抵达大连准备签订合同;而住在大连的新加坡外商黄某、邱某被骗6万余元后还没来得及报案,犯罪嫌疑人便被追捕的长春警方擒获。

  父子上阵骗迹遍布东三省

  被抓获的9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为:倪桂清(男,54岁,佳木斯市人)、苏子文(男,52岁,双鸭山市人)、谷伟涛(男,53岁,松原市人)、杨树军(男,34岁,双鸭山市人)、孙锡林(男,40岁,双鸭山市人)、倪洪涛(男,34岁,倪桂清的长子)、倪洪佳(男,29岁,倪桂清的次子)、王国祥(男,43,岁,双鸭山市人)、王国太(男,29岁,双鸭山市人)。经审讯,查明这九人除倪氏父子三人外,其余也都是亲属关系。该团伙供认主要作案目标是东南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会讲华语的国家企业财团,自2000年以来,先后在东北三省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共诈骗作案19起,所得赃款、钱物价值人民币60余万元。其中在长春市作案4起,仅泰国廖先生就被诈骗钱物近10万元。长春警方已与6名被害人取得联系,根据缴获的物证、书证材料正在进一步审讯和查证案件。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刘英和 江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