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化集团总裁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1:10 重庆商报

  据新华社成都4月30日电四川省委、省政府日前对沱江特大污染事故责任人作出处理,川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谢木喜引咎辞职,5名企业负责人及环保部门干部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4月30日四川省在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向全省作了通报。

  沱江特大污染事故,是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起严重水污染事故。事故暴露出来的企业及监管部门对环境安全的淡漠与失职,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此次处理决定,是由四川省纪委、监察厅、检察院、公安厅、国资委等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后作出的。

  6单位对事故负责

  调查结论认为,沱江特大水污染事故是一起因四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改项目违规试生产、青白江区政府有关领导和区环保局等部门对环保工作领导和监管不力酿成的特大责任事故。6个有关单位应对此次事故负责,它们分别是:川化股份公司;青白江区环境保护监测站;青白江区环境监理所;青白江区环境保护局;青白江区水务局;青白江区政府。

  川化集团总裁负领导责任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欧泽高说,川化集团公司总裁,川化股份董事长、法人代表谢木喜,作为川化技改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工作不深入,环保意识淡薄,对技改项目试生产并严重违反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问题失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建议引咎辞职。谢木喜表示,自己深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愿意接受处分,并向沿江受污染影响的群众赔礼道歉。

  欧泽高说,还有5名责任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他们包括:川化股份公司总经理李俭;川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吴贵鑫;川化股份公司环安处处长何立光;青白江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宋世英;青白江区环保监测站站长张明。

  此外,青白江区政府和区环境保护局有关领导以及川化股份公司等有关责任人,将等待司法机关的进一步调查取证,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于沱江污染损失的补偿问题,四川省政府仍在进一步的调研中。

  新闻闪回

  今年2月至3月,位于长江上游一级支流沱江附近的四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化肥厂,违规技改并试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氨氮含量超标数十倍的废水倾泻而下,导致沱江流域严重污染,造成简阳市、资阳市、内江市、资中县等地近百万群众饮用水暂停供应,沱江鱼类大量死亡的严重后果。据初步核定,沱江污染直接经济损失约3亿元人民币,生态环境恢复需5年时间。(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