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承老西藏精神(西部志愿者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6: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立

  去年8月,我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奔赴的服务地就是那片神秘的土地———西藏。

  我们是沿青藏公路进藏的。路上要走三天两夜,高原反应是对我们的最大考验。两天晚上驻地海拔都在四千七百米以上,大家纷纷出现了头疼、头晕、呕吐、失眠、心悸、胸闷等高原症状,头疼严重的往墙上撞,吐出了胆汁。虽然随队的医生带有氧气袋,但此时吸氧只能暂时缓解反应,还是要咬牙挺过难关,才能对高原反应产生免疫力。在西藏团委老师的鼓励下,我们克服了心理负担,尽量不吸氧,强忍着痛苦。靠着接受生命极限挑战的坚强毅力,最终都平安地到达了目的地———拉萨。

  进藏时,在多处看到的几句标语让我刻骨铭心:“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这就是老西藏精神,在进藏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在陌生而艰苦的环境中,我们最常提到的也是这时刻激励着所有志愿者的老西藏精神。

  也许与到其它服务地的志愿者不同,西藏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生存便成为我们的首要问题。西藏的缺氧、干燥、比内地高出许多的物价、极为不便的交通等都是要克服的困难。我们也想出了许多办法改善生活状况,例如几个住得较近的人集中到一位住宿条件较好,有厨具、灶具的房子一起做饭,既降低了生活成本,又可以互相帮助和照顾。我们大多都是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进入服务单位后,一是要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二是要融入大的工作环境。我们到西藏来是做志愿服务工作的,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好,做出成绩。不仅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要求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服务的单位是西藏青年报社,刚来的时候,觉得无事可做,后来才发现,在这里工作比在其它单位更需要主动性。要有新闻敏感性,能抓住有报道价值的事件;要眼勤、腿勤、手勤,去跑新闻,挖掘新闻;要虚心向同事请教,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明白了这些,就觉得身边有“活”可干,很快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工作熟悉了,思想充实了。同时由于新闻工作的特性,也更多地了解了西藏,看到了基层社会的点点滴滴,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

  到了西藏才知道这里对人才的需求是多么迫切。这次自治区提供的一百四十个服务岗位是多次压缩确定的最急需用人的岗位,远远不能满足众多用人单位的需求,许多志愿者一上岗就被交予了重要的核心工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如同一场及时雨,让西藏的干部群众倍感欣喜,我在采访中接触到的一些没有分配到志愿者的单位都表达了希望明年能分到志愿者的强烈愿望,这里的人们是多么希望这场人才之雨下得再大、再长久一些啊!而对我们来说,西部是一个比想象的更广阔的舞台,只要不懈努力、积极思考、吃苦耐劳,就能在这舞台上做出比想象的更精彩的演出。高原给志愿者们设下的考验让许多人洒下了泪水,而我们每个人都将要洒下辛勤的汗水来滋养这片神奇的土地。虽然来的时间不长,可我们对西藏已有了很深的感情,有人说要给自己起个藏族名字叫“扎西”,意为“扎根西藏”。我想,只要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和继承无私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全心全意为西藏的发展和民族团结的稳定作出贡献,让志愿服务之花盛开在雪域高原,那么,当我们离开或扎根于这片土地时,我们必将无怨无悔。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01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