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雨霏霏俏扬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7: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蒋美琴

  南方多雨,雨中别有韵味。特地挑了一个飘着细雨的夜晚,我们来到了曾是梦中的扬州。

  夜色下的扬州是静谧和优柔的。放下行囊漫步在扬州的街头,杨柳拂过心意荡漾,水上的亭台掩映在夜色中,朦朦胧胧。错落的红灯笼倒映在水面泛着迷离的光,晕染了一池的温柔。

  夜晚的扬州没有城市的浮躁,少了游人的喧嚣,静静地如一个处子,却又透着诗人的韵味,让你不自觉地去闲庭信步。清冷的夜市没有小贩的叫嚷,只是闲闲地等你去光顾,疑是南方人是否都如此地安逸与祥和?让你不自觉地想和他们去融合。

  坐在茶楼里,望着窗外的流水,就着昏暗的灯光和友人低低地聊着,时光就这样地溜走。也许只有在此,撩着这一池的春水,倚着闲情花雨,饮着美酒玉露。那一刻,即使无语也是怡然自得。

  清晨的雾还未散尽,鸟儿开始啼啼地传唱,树梢的绿挂着隐隐的露。满枝的琼花肆虐地开着,就那么地旁若无人、那么地素心妖娆,满满地充盈了我的眼。

  泛舟瘦西湖,物移景转,清心雅兴,语酣人畅。

  徜徉“何园”,先为它的雅名而慕:“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的“寄啸山庄”,不是为那诗词的意境,只为那字面的“寄”与“啸”,想来那何芷该是“寄”这一方之园以“啸”平生所志吧?

  左一层来右一进,方知入得侯门深似海。船厅内有老人品茶赏茗,悠然自得,闲置人生,让我等尘世俗人望之神往。那鹅卵石铺就的水的波纹,此起彼伏,似见波光粼粼,似听裂岸涛声,让你不得不佩服这无水而有其意,无山而有其情的匠心慧意。

  古色古香的木楼书香画醇、翰墨飞逸,历代名家的字画被刻于厅内木壁,线条流畅、刀工明快、细致巧妙,更让人心思清静。窄道阔庭寻寻觅觅,转身间迈进主人家的内堂卧室。

  门旁挂着何芷曾穿过的衣褂,宽床锦被还留着他曾经生活过的气息。几间房的布局设计已不见了古韵遗风,却恍若步入了旧时的西洋,学者的风范一览无余。

  竹林里透着清幽,默默诉说着何园几百年的历史,绣楼里小小女儿低眉垂目,疾针飞线,繁花美景跃然锦上……

  行于何园仿佛穿过历史的长河,悠幽地带着丝清凉。出得园来,见行人匆匆、车辆如织方才缓过神来,回到现世。

  北行数步便又是一番天地,旧式民居的刁家巷便在此处了。小巷曲折幽深,纵横交错。每一个巷口的墙上都写着一个稀奇古怪的巷名,内含之意委实难懂,却又引人深思。沿途见巷口多有古井,井沿被提水的绳索磨出道道深深的痕印,低头探去,井水幽深,清凉透澈。问及当地一老者说是已经不再饮此井水了,只是用来洗衣,心内有深深的惋惜,这天然之水却是现代人无福消受的了。

  黄昏又至。轻轻地从扬州走过,南方的细雨湿润我的心田,清风吹柔了我的思绪,花儿熏香了我的发梢……突然间,平添了几缕依依不舍的情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0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