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胚胎干细胞工程专家窦忠英当选全国劳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22:06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5月1日电“五一”前夕,著名胚胎干细胞工程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窦忠英教授,在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评选中榜上有名。

  窦忠英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我国的奶牛、猪、羊、兔、小鼠等哺乳动物胚胎工程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多项,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初,他率先开展了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并在国内首次由人类胚胎干细胞得到心脏样跳动样细胞团,使我国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技术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窦忠英教授所领导的实验室被确立为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和陕西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年4月11日,中央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陕西杨凌视察时,接见了窦忠英教授并听取了他的研究汇报。

  为了将已取得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达到科技致富,窦忠英教授和他的同事将胚胎移植、胚胎冷冻保存和胚胎分割技术成果应用于生产,20年来共进行牛、羊胚胎移植、胚胎冷冻、胚胎分割近10000头,加快了地方良种牛羊的繁育,为社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他本人被省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和公司以及市、县政府聘请为技术指导和顾问。

  窦忠英教授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40名。其中毕业的许多研究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窦忠英教授还将学校重奖给他个人的20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献出来,设立了青年科研奖励基金,用以奖励做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孟西安支勇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