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缺乏约束导致公款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9:06 新京报

  重庆市日前出台禁令,不准使用公款和向企业搞摊派邀请明星参加各种节会及庆典活动。禁令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把好预算关,不得将用于邀请明星的公款项目纳入经费预算。

  如果一个富商自己有钱,捧红一个两个明星,那是他个人的自由。但是,有很多官员也搀和进来,成为慷慨的“追星一族”,就有必要反思。

  官员追星的资金有两个来源:第一,直接动用财政资金。比如在重庆,一些区县、部门、单位在举办各种节会及庆典活动时,动用公款邀请国内外明星前来参加演出并支付高额出场费,动辄花费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不过,官员们筹集追星资金的第二种渠道,也是较为常见的渠道则更简单:向下辖企业摊牌。

  一些官员为什么能够动用财政资金?企业为什么被迫为官员们的“雅兴”埋单?

  我们不可能设想,在地方政府每年报告给人大的财政预算中,会列出“明星出场费支出”一项。但是,官员们仍然能够很方便地让纳税人为明星们埋单。原因可能在于,人大对预算的审议和监督过松。官员们可以在预算报告中列出数量足够大的机动性开支项目,或者是列出一些含混的项目,从而给自己留出很大的自由支配权。而对这样大而化之的预算案,人大却仍然予以批准。到了来年人大审议预算执行情况的时候,官员们又可以很容易地蒙混过去。

  重庆市要求加强对举办节会的公款使用情况的审计,对动用公款邀请明星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然而,这只是事后的追究,而防患于未然,关键还在于通过制度设计,杜绝行政部门官员滥用财政资金的事情发生。

  惟一的办法是人大加强对预算的审议,并采取必要措施,对于一些争议比较大的预算,进行临时性的单独审议。比如,给明星支付出场费,显然属于可能产生争议的支出项目,因此,假如有关部门准备支出这笔公共资金,它需要单独向人大专门委员会提交报告,由其仔细地予以审议。如果邀请明星确实有利于提高本地声誉,倒也未尝不可,关键是程序要合法:纳税人每一分钱的支出,都需要经由他们的代表进行最严格的审议,然后政府才可以花出去。

  至于企业为什么会替政府或官员埋单,奥秘更简单了:政府握有企业的生杀大权。政府及其官员看守着进入市场的大门,也控制着大多数最重要的资源,比如土地、信贷资金等,同时也行使着方方面面的管制权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为了换取政府及其官员们的支持,当然愿意进行一些投资。这样的投资,毋宁说是企业向政府支付的租金。

  政府官员自行使用财政资金或指令企业掏钱追星,其实说明的是我们制度中的同一个问题:行政官员的权力缺乏有效的约束:他们动用财政资金的自由裁量权过大,他们干预市场和企业权力也过大。看起来,即使是对付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公款追星”问题,也需要某种重大的制度改革。本报特约评论员钟秋(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