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实施“透明政府”计划 十五个部门信息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一日电政府规章一个一个出台,老百姓却似乎“隔着一层”,未能把涉及自身利益的文件拿到手仔细琢磨;在上海,此类现象将成为历史定格。今天起,上海市政府十五个部门信息公开,“透明政府”计划付诸实施。

  新一届上海市政府成立伊始,提出了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其根本出发点是用手中的权力真正为人民谋利益。在中共上海市委的直接部署下,在广泛听取并采纳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方建议意见后,上海市政府决定从今年五月一日起施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据悉,上海市政府公开信息的办法多种多样,市民可自行选择获知途径。习惯上网的市民,可与全新改版的“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亲密接触。这一大容量的政府信息平台,围绕“亲民”和“透明”设立,大量与民生发展、投资环境相关的事宜可实现在线办理,包括市民办事、企业办事、投资上海、旅游者服务、救助服务等。另外,该门户网站还与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区县政府、重要机构实现链接,政府部门应该公开的信息都在门户网站上一一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韩正市长在内的九位市政府主要官员的分工、最新工作内容等也一一上网,点击“中国上海”网站主页左上角的“市长之窗”,正副市长每人一个邮箱,市民可直接发邮件与他们沟通。

  没有条件上网的市民还有其他多种选择:通过两周一次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了解最新的政府信息和热点问题进展。走进位于外滩中山东二路九号刚刚开馆的市档案馆新馆,利用其公开服务了解政府信息。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持相关证明材料,按照有关流程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一旦要求公开方与公开方出现矛盾,由市政府法制办裁定,经裁定必须公开的信息一定要及时对申请方公开。此外,市民还可通过东方书报亭等全市二万个专门点,免费领取每期二十万份的最新政府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