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须回到联合国(国际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梦魁

  近一个时期,伊拉克抵抗运动相当活跃,以美英为首的联军频遭袭击,死伤累累。与此同时,联军阵线因一些国家决定或准备撤军而出现松动。伊拉克战后局势动荡的根本原因,在于外国军队的占领和对伊拉克事务的垄断。

  一方面,以美英为首的联军当局设定的6月30日交权日期在即,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大选也日益临近,因此,能否迅速平息伊拉克局势和改善美军在伊拉克的处境,已成为白宫的燃眉之急。在联军阵脚不稳的情况下,美国当下只得硬着头皮在伊拉克包打天下,以应付交权前的混乱局面。最近,美国向伊拉克增兵和延长部队留驻期的计划,不仅为国际社会所关注,更遭到国内舆论的反对,呼吁政府尽早从伊拉克撤军,布什政府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就伊拉克内部因素而论,美国主导的伊拉克临时宪法因限制了阿拉伯语穆斯林,尤其是什叶派的权利,因而遭到占伊拉克人口多半的什叶派穆斯林的反对。与此同时,由于伊北部的库尔德人获得了长期为之奋斗的自治权,故而在当前伊拉克的反美浪潮中袖手旁观。中东地区的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旨在彻底改变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计划,将使伊拉克面临分裂的危险,甚至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黎巴嫩。阿盟和伊拉克的周边国家都反对伊拉克分裂,主张让伊人民自己解决战后重建事务,呼吁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而由阿盟和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作用。

  伊拉克战后局势的发展表明,伊拉克的重建应由联合国参与并发挥主导作用。对当今伊拉克乱局追根溯源,根子即在于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而对伊拉克动武。当前,由于美国在伊拉克已力不从心,不得不求助联合国介入,特别在伊拉克未来的政治和经济等方面发挥作用。对此,联合国方面虽原则同意,但表示要全面调查和评估情况。联合国介入需要有基本的安全保障条件,而且要有职有权真正发挥作用。前一点在伊拉克尚不具备条件,后一点要看美国的态度。

  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的诸多挑战,既是伊拉克民族情绪激化的表现,也是整个伊斯兰世界反美情绪的体现。就中东问题的整体而言,如果美国继续偏袒以色列、漠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民族的权利,并继续以“反恐”的借口打压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美国就很难在伊拉克和中东如愿以偿。换言之,如果没有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解决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实质性进展,伊拉克战后问题不仅难以单独解决,而且将会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一个新难题。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0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