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风景线:“老爷车”诉说中国轿车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三日电 题:“老爷车”诉说中国轿车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常惠英

  中国内地最大的游乐场所——上海锦江乐园,今日汇集了一批本土经典“老爷车”,与多款时尚的现代轿车同台亮相。结果,蕴涵着民族汽车工业发展艰辛历程的“老爷车”大受市民青睐。许多游人或用摄像机专拍老爷车,或与“老爷车”亲密合影,还有的游人围着上海牌老轿车前前后后仔细地察看,连声说道,当年中国能制造出这样的轿车真不容易。

  由上海永达集团公司与锦江乐园联手打造的喜新“言”旧汽车展,别出心裁地将现代轿车与经典老车进行对比,并制作大量珍贵的国产老轿车文字与图片资料看板,既向市民展示浓缩的中国“造车”发展历程,也向贡献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的劳动者表示敬意。

  现场展示的每一辆“老爷车”,几乎都有一段动人故事。其中,一辆上海牌黑色敞篷检阅车,就是当年中国总理周恩来陪同外国元首多次乘坐的阅兵车。该款敞篷车是上海汽车制造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在当时民族汽车制造工艺、设备均较为落后的情况下,精工细作的“针线活”,连样车在内仅生产了十四辆。直到如今,该辆车身造型雍容华贵,具欧美名车风范的敞篷车,依然风姿不减当年,照样可以正常行驶,顺利通过“年检”。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曾是一名申城“造车”工人。今天特地赶来看看上海牌“老爷车”,感到很亲切。老人动情地说,如果没有当时的上海牌老轿车,也许就没有现在的桑塔纳系列轿车。上海支柱产业中也许就没有了汽车工业。

  据锦江乐园总经理崔质能介绍,目前申城民间收藏老爷车的人数越来越多,收藏的品种也日益丰富。尤其是深藏民间的能工巧匠,常常使一些差点报废的老爷车“起死回生”。在如今上海滩已成品牌的“玫瑰婚典”上,古典雅致的“老爷车”是最受新人欢迎的“结婚喜车”,坐上这样的车着实能过把“怀旧瘾”。

  崔质能还表示,这次“五·一”节,让老爷车诉说“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故事,是献给劳动者的“礼物”。今年国庆节,这里还将推出红旗牌系列轿车展示,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因为,“长春一汽”红旗牌轿车的问世,奠定了中国高级轿车制造业的基础;红旗牌轿车车身造型始终如一,自成中国风格,是最高规格的中国礼宾车。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