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进行大范围人工增雨 严重春旱旱情得到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五月三日电(记者金果林)面对严重春旱形势,辽宁奋起抗旱,抓住前天晚上出现的冷空气天气进行大范围人工增雨,使严重干旱的沈阳北部、阜新、锦州北部、铁岭北部普降中雨,有效缓解了当前的旱情。今天,人工增雨仍在进行中。

  由于入春以来辽宁降水很少,气温偏高,又连续大风天气,辽西及辽北部分地区土壤表墒很差,特别是四月份辽宁大部分地区雨水偏少,辽西北地区降水稀少,出现了严重旱情,直接影响了春耕生产和大田作物出苗。如近期内无有效降雨,辽宁大田旱情将呈加重趋势,对全面完成大田春播十分不利。

  五月一日,受蒙古低压冷空气影响,辽宁省各地先后出现降水,辽宁省气象局抓住此次机会,实施了大规模飞机、火箭增雨作业。五月一日晚七时,三架来自沈阳、朝阳、阜新的增雨飞机,开始对辽中、新民、康平、法库等地实施了十二小时的增雨作业,同时全省共出动火箭系统二十三套,发射火箭弹一百七十枚,使降水量明显增加。

  到昨日下午,辽宁干旱地区的降水量普遍达到十毫米以上。此次降雨对辽宁大田春播产生良好作用,减少了辽宁大田缺墒面积,并使部分现有缺墒农田墒情得到较大改善,特别是对部分地区的无墒地块播种十分有利。目前,辽宁各地正充分利用此次降雨的有利时机,抓紧进行抢墒播种。

  但是,辽宁全省大田旱情未得到根本改善,抗旱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