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美军军营中的中国日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0:56 京华时报
  作者: 张瑾来源:
美军的直升机每天在餐馆外起落。帅学军 摄
  “他们很辛苦,也很可怜。”帅学军这样形容巴格达街头的伊拉克民众以及和他接触过的美国大兵。在那些大兵们的摄像机里,他看到了一个美国士兵眼中的战争;在离军营不远的地方,他能看到一次袭击造成的惨状……我们眼中的国际问题,就在帅学军的生活之中。

  时间:4月15日摄像机记录战争

  前天那个打到餐馆前面路上的迫击炮,据说把一个人的腿炸断了,我特意去了那个被炮弹炸出的坑,但是没有找到。

  今天结识了一位大兵,他刚从费卢杰到巴格达来养伤,脑袋受了点伤,差不多好了。虽然这次受伤了,但是比起他的朋友来说,他可幸运多了———他的一位好朋友,右眼已经永远不再属于自己了。再过3天他又要回费卢杰,今天来我们这儿聊了很长时间。他把小摄像机摄录下的片段拿出来给我们看。其中一段是费卢杰的一次战斗,他发现前方有伊拉克的重武装人员,他就呼叫己方炮火轰炸对方,然后把一次完整的轰炸过程拍了下来。这可是真实场面,虽然短,但我想想当时的情景,肯定是一场非常激烈的战斗。临别时,我与他合了一张影。

  晚上,我们几个人开车,在greenzone里面转了一大圈。这个greenzone的确非常大,比华侨城要大很多,里面的马路都是四车道的,到处都是防爆墙和新做的掩体。我们还特意到那个发现了十几亿美金的地方(greenzone所在地,编者注)去看了看,那里已被炸得一塌糊涂,到处都是裸露的钢筋。

  时间:4月19日大兵酒前先吃镇定药

  昨天晚上来了两个大兵,他们是从机场来医院疗养的,报纸上报道美军的心理问题非常严重,现在看来不差,他们俩其中一位就是来进行心理治疗的,喝酒的时候还拿出些镇定药吃。

  可能是有点想家了,但我既然来了,肯定要学点东西回去,否则,我真是白来了一趟。这两天晚上结完账后,就打打牌,我想我是浪费时间了,应该让他们打牌,我学习要紧。

  今天晚上和往常一样,又和两位厨师开车出去兜风。在回来的路上,一辆NISSAN车超过了我们,在不远处前面停了下来,出来一个人,看样子是伊拉克的警察,他要求我们停车。我们顿时非常紧张,我们停车后,他走过来后发现我是中国人,就什么话也没有问,说了一句“ok,ok!please”,然后让我们继续开路。

  时间:4月26日直升机运来伤兵

  今天我们出了greenzone,在巴格达的一个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某个地方,看到4辆美军的军车都被炸了。当时,美军的轰炸机都陆续赶过来了。10分钟之内,又有很多记者赶到了现场。当时的情况已经容不得我们在那个地方停留,于是匆忙调头,仓促间还不小心撞了别人的车。车开动后,我们回过头看:一些伊拉克人爬上被炸坏的美军军车,乱扯天线,几个小孩拿美军的头盔当球踢……

  天天与greenzone里面的人打交道,可以知道一些国内的人们或许永远无法知道的东西,可以更加真实地感受生死之间的残酷以及此刻双脚踏在伊拉克土地上人们对和平的深切渴望。但是,真要把这些记录下来,往往笔下无语。

  直升机的起降就在距离我们20米的地方,每个小时都可以看到。我知道,只要是直升机来了,肯定是有受伤的美军士兵来了。看着那些来我们这里疗伤的士兵,那一刻真的是很讨厌战争。多好的士兵,一个个都对人非常礼貌,却要来受这种罪。跟他们聊天特别开心,他们个个人手一枪,我可以玩他们各种式样的兵器,只是玩时,他们会先把弹夹卸下来。我从不和他们讨论战争,只是聊他们什么时候回国。只要谈到回国,他们会个个神采飞扬。我也碰到不少即将换防去费卢杰的士兵,或是受伤休养后又即将回到岗位的士兵,这些时候,我只能祝他们好运。这场战争,无辜伤害的只是伊拉克的平民和这些士兵。

  时间:4月28日中国鸡没倒过来时差

  这两天与在greenzone中的伊拉克人聊天,听他们对这场战争、对萨达姆或是布什的看法。无疑,他们憎恨这场战争。因为战争让他们流离失所,失去亲人,甚至也失去对国家重建的信息。他们中的许多人表示不喜欢萨达姆。对于布什,他们也谈不上恨与不恨,他们认为布什发动这场战争只是为了能源,而不是出于道义,更不是为了伊拉克民众的生活。他们说,伊拉克终归是伊拉克人的祖国,美英军队不应该呆在这里。

  现在已经是国内早晨7点12分了,我们这里是凌晨3点12分,我听到鸡叫了。我们都说那只公鸡八成是从中国来的,还没有倒好时差,因此每到中国天亮的时间就叫。本报记者张瑾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