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内紧外松”过五一 大小官员弃假严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题:京城“内紧外松”过五一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雨过天晴,北京城今天迎来了难得的晴好天气。正值莺飞草长,又逢明媚春光,什刹海湖面上漂荡的小船越来越多,颐和园、香山、长城等著名景区则正迎来历史最高客流量的冲击。

  权威统计显示,黄金周前两天,满城霏霏细雨挡不住海内外游客对古老京城的向往,到今天已有一百多万海内外游客涌进京城,尽情领略千年古都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在香山公园,山上小草吐翠,遍野的黄栌枝繁叶绿。满山春色令前来游玩的客人如痴如醉。而山下,更多的人流正往山上涌,拥有一千多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早已塞的满满当当,交警和协管员正有序地指挥着人流和车流……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次黄金周,北京交通枢纽西直门地铁口多了五辆应急疏散公交车,故宫博物院里则首次出现了两辆急救车镇守现场,而几乎所有的景点和公共场所都和香山公园一样,均有专人指挥疏散人流和车流。

  北京市的大小官员也放弃节假日,几乎倾巢出动。最近两天,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来到地坛医院到地坛医院慰问防非典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副市长吉林来到昌平、延庆的旅游景点检查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副市长陆昊则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商场进行了安全突击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陆昊的检查带有突击性质,五家被抽查单位事先并不知情,这次它们均被查出安全隐患,全部被开“罚单”,有的被责令整改,有的被停业整顿……实际上,这样的突击检查早在黄金周之前就已经在各行各业中悄然进行。

  所有这些举动似乎给节日的京城凭添了“紧张”的气氛。回想一段时间以来,天灾人祸似乎频繁光顾这座古老的都市:一年前,好不容易送走的SARS瘟神一年后又一次光顾;两个多月前,在一个本是万家团圆的元宵之夜,京郊密云一座不足百米的桥竟夺去了三十七条人命;两个多月后,京郊怀柔一家黄金冶炼公司发生有毒液体外溢事故,造成三人死亡,一人高度中毒,九人轻度中毒……

  对此,站在故宫博物院内一辆急救车旁留影的张力老先生引用市长王歧山的话说“首都安全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而正在给他拍照的老伴则面带微笑补充说:“这就是所谓的‘内紧外松’,职能部门紧张了,我们就放松了!”

  “这个假期的主题是安全”,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名负责人透露说,昨天,北京已安全度过了第一个旅游高峰期,未来几天,仍将有不计其数的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告别离群索居,加入各种时尚的娱乐场所、消费场所和旅游场所,任自己尽兴和疲惫。

  有关部门预计说,在“五一”期间,将有近两百万外地游客到北京游览,一百多万北京人出游,而在北京城内将有超过一千万人在当地购物、休闲。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