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人的艺术激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3:36 新民晚报
  在艺术发展的激荡长河中,年轻人总是充当着弄潮儿,冲刺角逐于风口浪尖上。

  上个世纪的60年代,是一个激情四溢的年代。黑色幽默文学,新浪潮电影,荒诞派戏剧和流行艺术齐头并进。年轻的画家安迪·沃尔,运用他的特定的“世俗”艺术作品,对传统而钻进象牙塔的抽象绘画风格提出了根本性的质疑,成为POP艺术的先锋。年轻的设计家缪顿·格雷瑟举起了反对现代主义设计风格的大旗,开创了手绘设计风格的新时期,促进了后现代主义设计思想的形成。这些当年的年轻人以后成为大师,对艺术设计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

  年轻人的艺术发生,积淀在史书中,常常成为设立新篇章的缘由。

  年轻人的艺术激情常常在于来源于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感受。发生在新旧交替时代年轻人的艺术,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表征。60年代的艺术发展正是由于整个西方社会由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型。对腐朽滞后的旧文化形式的批判,年轻人为新艺术与新思想的发展拓展了道路。

  相对而言,年轻人对艺术的态度更为纯洁,也更为敏感。他们敢于对艺术进行重新而彻底的思考与批判。他们以自己作品所体现的思维张力与视觉冲击力,不仅洗涤着人们世俗的审美观念,而且将艺术的基本问题一次次地向大众提示:什么是艺术,为什么要艺术?

  年轻人的艺术或文化,在一开始常常并不被人们所正视。尽管在今天的社会,在日益多样化的媒体环境中,人们对各种文化样式在感觉上达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宽容度,可是新的视觉语言和表达样式,仍时时得到“异类”的评议。因而许多年轻人的作品被人们归纳为主流文化之外的亚文化。

  但要强调的是,历史总是重复着这样一种逆转:亚文化最后真正上了“大雅之堂”,成了主流文化。所以我们要重视年轻人对艺术的感觉与思考,因为从他们的艺术发生中有未来。

  这里展示的艺术设计作品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一些年轻教师创作的。他们在视觉艺术方面的探讨,反映出这样一个现象:年轻人的艺术发生是多维的,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

  朱国勤

  《状态——生命一号》纤维作品 邱蔚丽 作

  广告摄影 倪炎 作

  网页设计 赵剑清 作

  《文明之痕》 陈剑生 作

  新年画 朱国勤 作

  陶艺作品 吴增义 作

  飘 孙立强 作

  漆艺作品 毕国勤 作

  《巢》纤维装置作品 邱蔚丽 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