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时报:德中总理强调对话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5:53 中国新闻网

  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3日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突出了双方今后要在各个领域里加强对话与合作的愿望。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仅就汽车行业来说,目前中国大小城市满街跑的轿车中,德国产的大众、奥迪和奔驰占有很大的比例。可见德国产的汽车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据统计,2003年中德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已占中欧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且双方已表示,要在现有的水平上,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10年时要使中德贸易额翻一番。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促进中德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是未来两国需要很好研究的课题。总之,在经济领域里,中德两国的合作前景充满了阳光和春风。

  纵观长期以来中德双方经济往来和合作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到,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德两国之间的互动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得益于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始终没有因为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波动或歧见而改变。中德之间坚持对话、磋商是发展友好关系的成功经验。

  在5月4日发表的中国与德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有三点值得人们注意,一是,德国政府再次承诺坚持明确的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独立”,并反对旨在加剧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任何举动。这就非常清楚地表示,台湾陈水扁之流今后任何有关“台独”的举动,都会受到德国政府的反对。二是,中德双方都强调联合国在国际社会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无论是解决地区冲突或各种危机,反对恐怖主义,都应该由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三是,中德两国共同强调双边法治国家与人权对话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对话的继续是两国以伙伴和坦率方式讨论不同看法的良好基础。

  当前国际社会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地区冲突不断。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中德政府联合声明中阐述的这些原则是有着普遍意义的。

  目前世界上有近二百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不同,宗教信仰不同,不应该也不可能用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国家。硬要这样去做,必然会激化矛盾和制造冲突。就拿人权这个话题来说,如何看待人权,什么是人权的根本?目前在世界上确实存在有不同的看法。解决的最佳办法就是通过对话求同存异,然后达成大家能够普遍遵循的原则。在这次中德两国总理会谈中,就建立和完善双边对话机制达成了共识,表示今后遇到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经常保持磋商。中德达成的这个共识,不仅对两国今后的友好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并且对国际社会处理国与国之间的事务亦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德国是这次温家宝总理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中德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强调的建立对话和磋商机制,相信亦会成为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一个共识。5月1日欧盟东扩后,尽管各国有喜有忧,但统一后的欧洲将是世界上一支强大的力量,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致力于加强和改善与欧洲的关系,是从着眼于未来的世界格局出发的。

  温家宝在德国开了一个好头,继续下来的欧洲之行,也必将会有大收获。(来源:法国《欧洲时报》评论员文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