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方须向“8·4”事件受害者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4:15 新京报

  去年8月4日,一起侵华日军在华遗弃化学武器致人死伤事件,震怒了国人,震惊了世界。据报道,丁树文等4名“8·4”事件受害者于昨日飞赴东京,将代表44名该事件受害者在日本青年律师年会等一系列活动上陈述受害事实,并为对日本政府提起索赔诉讼做前期准备。

  早在1925年,《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毒性或其他气体和细菌作战方法的议定书》已在日内瓦问世。然而,日军却在那以后着手在广岛县大久野岛制造化学武器,1927年将岛上居民迁走,用两年时间将该岛建成规模庞大的化武工厂并投产。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多次使用了化学武器。据中方统计,目前在中国境内已知约有200万枚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炮弹,即使按日方统计也有70万枚左右。这些遗弃化武至今仍在时刻威胁着中国人的生命安全。

  日军遗弃化武受害者索赔问题,无非包括受害事实的认定、日方向受害者谢罪和赔偿这几个环节。迄今为止,经过受害者提供证言、中日两国律师艰辛努力和依法据争以及日本国内及其他各国的有关证据不断曝光,事实的认定日益不成问题。在如此明白无误的事实面前,日本政府应及早向饱受痛苦的受害者们进行诚恳的谢罪,并进行相应的赔偿。

  近来,日本政府对其国内的日军化武受害者都给予了谢罪和赔偿,而对因同样原因受害的中国人却不给予同样的谢罪和赔偿。从古至今,日本社会盛行以谢罪、补偿乃至自杀来就对他人和社会造成的伤害表示悔罪之情的传统。然而,如果以同样行为加害于他国人,就可以无动于衷、毫无悔罪之情,岂非咄咄怪事。无论从法理上讲,还是从人类普遍道德上讲,日本都应责无旁贷地对中国的受害者进行谢罪和赔偿。

  应当指出,中国民间索赔运动日益受到内外广泛关注和支持,是与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日益猖獗、肆意否认侵略历史、不断伤害受害国民众的感情是密切相关的。特别是作为日本行政首脑的小泉首相一再参拜供奉着侵华战争决策者、指挥者亡灵的靖国神社、并称对这些二战甲级战犯“毫无心理抵触”。这不能不是过去几十年来日本首相中的罕见之举。这一举动只能不断刺激起受害者们得到正当补偿的强烈愿望,也必将不断恶化日本在亚洲邻国中的形象与地位。

  我们看到,不少日本律师及和平运动人士从道义、法律、人力、资金上积极主动地支持中国受害者进行对日索赔。一些日本人士省吃俭用,把退休金捐了出来。他们表示,帮助中国受害者索赔,为的是挽回日本的形象、避免日本重蹈历史覆辙。日本政府应倾听这些有良知的日本人的声音,不要听任右翼势力再次把日本国家带向一个孤立于亚洲、孤立于国际社会的邪路。争取主动,总比被动应对为好。此次4名受害者代表赴日,日本政府将如何应对?世人拭目以待。本报特约评论员金熙德(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