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记者袁炳忠、吴黎明)正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出席了中欧投资贸易研讨会,并发表题为“积极发展中国同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讲话。

  温家宝说,29年前的今天,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正式关系。29年来,中欧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目前已经步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欧双方的共识。所谓“全面”,是指双方的合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既包括经济、科技,也包括政治、文化;既有双边,也有多边;既有官方,也有民间。所谓“战略”,是指双方的合作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不受一时一事的干扰。所谓“伙伴”,是指双方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求大同存小异,努力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同欧盟致力于发展这样一种新型关系,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温家宝指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其客观必然性和坚实基础。其一,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这为中欧关系的长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其二,中欧双方都坚持走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双方不仅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且利益的共同点越来越多。其三,中欧双方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其四,中欧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其五,双方已积累了妥善处理矛盾和消除分歧的经验。搞对话而不搞对抗,这既是双方关系成熟的体现,也为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曾多次访问欧盟各国,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5月1日欧盟扩大到25国。欧盟扩大将对未来欧洲格局乃至整个国际关系产生重要影响。中国一贯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愿意看到欧盟今后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欧盟扩大能有利于欧洲的繁荣与稳定,并为中欧关系的深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温家宝强调,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现实,解决实际问题。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拓展中欧经贸关系,他提出5点建议:

  一、立足于把“蛋糕”做大。双方都要挖掘潜力,扩大贸易规模,增加贸易总量。二、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双方应在继续扩大传统的产品采购、技术引进、投资合作的同时,积极推进高科技领域的联合研发和合作,共同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和市场。三、大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合作。双方应在继续加强大企业合作的同时,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信息、融资和其他服务,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使中小企业成为经贸合作的生力军。四、消除不合时宜的壁垒和障碍。中方将继续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增加经济贸易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公平性与透明度。希望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的限制,解除不符合世贸规则的进口禁令。五、建立和健全磋商对话机制。充分发挥经贸混委会等现有机制的作用,通过友好磋商,妥善处理双方关切的问题和分歧。在采取涉及对方利益的重大措施前,加强预报和沟通,避免矛盾激化。在多边经贸领域,加强磋商与协调。

  温家宝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经25年,加入世贸组织已经3年。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确立。中国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中已占相当比重;90%以上产品的价格,完全由市场来确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修改后的近3000件法律法规和经贸政策已向全社会公布实施;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体制改革的深入,企业已成为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外资企业不仅享受国民待遇,而且在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中国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将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随着社会保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企业员工在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等方面的权益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希望欧盟充分注意到上述事实,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无疑有助于推动中欧经贸合作的新发展。

  温家宝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万多亿美元,年进口额达1万亿美元左右。中国东部沿海的快速发展,西部大开发的推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等,都将为欧盟工商界提供巨大的商机。

  温家宝最后指出,中国发展需要欧洲,欧洲发展也需要中国。中欧关系正处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中欧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普罗迪说,近年来,欧中贸易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增长很快,但是欧中关系远远超出了贸易和经济关系。他说,欧中高层接触不断增加,政治对话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的协调和交流得到加强,欧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他说,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欧盟努力实现的目标,因为这不仅对中国有利,也有利于欧盟经济的发展。

  欧盟贸易委员拉米以及工商界人士近500人出席了研讨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07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