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档案馆服务百姓 百姓舒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7: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山东省青岛市档案馆改革工作模式,通过建立文档服务中心,走出一条从管理型到服务型,从传统服务型到创品牌服务型的成长之路。

  随着政务公开的不断推行,青岛市档案馆于2002年在全国同行中率先向公众敞开文档服务的大门,文档服务中心建立起来了。一时间,档案馆由过去门可罗雀变成了门庭若市,使用者也由机关扩展到基层单位和普通百姓。文档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共接待10028人次,提供网上查阅32471人次,提供文档资料23506卷件。此举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对于下岗者来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靠法律和政策。某酒店只因更换经理便无故辞退员工,被辞退的刘女士来到文档中心求助。工作人员为她提供了劳动合同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经多次交涉,刘女士终于讨回了公道,争回了4000多元的经济补偿金。

  青岛市档案馆在开展的“档案与农民心连心”活动中,协助莱西市武备镇岘沽村葡萄技术员展焕忠整理出了3套完整的大棚葡萄、无核葡萄等专业技术档案,免费提供给村民,带动村民发展起大棚葡萄200亩,食用、酿酒葡萄2000亩,农民收入年增600余万元。该档案馆还支持莱西市为村民建起了档案:每年年底由村委会根据村民代表大会的评议,将履行义务、遵纪守法、文明公约等10项内容记入档案,并与村民福利、村民退休挂钩,对提高村民素质起了推动作用。

  为服务社区居民,青岛市档案馆还开展了社区建档工作,全市418个社区都建立了档案,下岗失业人员、低保、居民健康、残疾人、育龄妇女、儿童健康免疫等各种档案资料一应俱全。

  服务机制的创新促进了青岛档案事业的全面发展。去年,市档案馆被人事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于新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07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