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出版业改革:一个成长中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李炜娜

  2004年春天,中国出版业如约驶入了改革快车道。

  4月初,中央已经决定进行出版体制改革,全国现有的527家官办出版社,除人民出版社一家保留事业单位的体制外,其它所有出版社都将转型为经营型企业单位。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改革试点改制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在图书流通领域的改革方面,新闻出版总署已经提出,新华书店将在今年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4月20日,国内首家民营书业公司同时获得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出版物国内总发行权和全国性连锁经营权许可证。

  一切的一切表明:一场改革正在中国出版业悄然进行。整合资源、提供一个更为有利的市场环境,在竞争中提高中国出版业的整体实力,我们能感到改革的急促步伐。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不能不令我们欢欣鼓舞,但是,在中国出版业将重新洗牌的期待中,一切是否都已经顺理成章了呢?转制后中国出版业将何去何从?民营书业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对外资开放批发业之后,中国发行业的处境如何?这些是成长中的中国出版业不得不应对的话题。

  体制改革

  要摸着石头过河

  “不管怎样,改革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体制改革的消息,出版系统内部并不感到吃惊。近年来,有关改制的问题一直是业内颇受关注的问题。此次从政策层面予以明确,应该说是很必然的。”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谈到改制问题,十分坦然。

  “近年来,虽然不少出版社都实行了转制和改革,但整个出版行业还多少保留着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事业型体制。带有‘衙门习气’的出版社进入市场,自然难以适应市场竞争,所以有不少出版社其实是靠卖书号来勉强维持。体制改革,无疑能促使那些仅靠垄断稀缺资源营生的出版社面向市场,振兴主业。从长久来看,优胜劣汰也必将促进整个出版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整个出版业的竞争力。”文联出版社的副总编辑奚耀华同样认为改革势在必行,但是他同时对中小出版社的境况表示担忧。“中国出版业利润的90%集中在占出版社总数5%的出版社手里,对于众多的中小出版社来讲,在市场竞争中,融资、媒介推广、发行流通等诸多环节它们都将处于不利。所以,改制对中小出版社来讲必然是一个痛苦的转型期,改制后中小出版社的出路在哪里还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这个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发出了一个信号,预示着中国出版业的改制大戏就要上演了。但是转制过程中如何清产核资,如何搭建公司治理结构等等,都没有前例可循,几乎所有的出版社都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改制的难度可想而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第一步通常是清产核资,作为第一家获得企业名分的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从去年10月开始,便聘请了数个会计师事务所清查家底。自2003年7月国务院提出文化体制改革的事宜后,出版集团最初计划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整体改制,2003年12月便交付验收。但现在,已经将完成改制的时间表定在了今年10月。

  民营书业

  拥抱春天的烦恼

  出版业改革中,民营书业的何去何从始终是不能忽视的。民营书业已经占据了全国书业的半壁江山,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社科出版社的一位编辑告诉记者,“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民营书业就已经开始与出版社合作。市场上的畅销书大多数都是民营书商与出版社合作生产的。民营书商的市场嗅觉和出书速度往往让我们自叹弗如。”

  4月20日,山东世纪天鸿书业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出版物国内总发行权和全国性连锁经营权许可证,这是自去年《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出台以来,国内首家民营书业公司同时获得这两项资格。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振民教授如是说:“允许全国性连锁经营有助于扩大营销规模和市场份额。放开总发行权,其实是理顺了目前大量存在的个人工作室、图书公司和出版社之间的关系。图书公司可以发行自己策划的书,原来不得不被出版社分去的那一杯羹,现在可以大胆地放到自己嘴里。从中不难看出国家推动民营书业发展的意图。”

  发行流通领域的利好,是否意味着民营书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呢?对此,王教授表现出谨慎的乐观。“目前,民营书业与出版社之间的博弈,还在出版环节。出版准入没有放开,民营书业还只能从发行环节上溯,才能涉及出版领域。另外,民营书业发展虽然初具规模,但仍然有很多瓶颈,如融资困难、人才稀缺、家族式管理等。”

  发行业

  处在改革的最前沿

  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从今年12月1日起,我国将对外国资本开放全国各地所有图书零售市场。2006年,国内发行领域将对外资彻底开放,外国资本投资国内书刊发行领域不受任何限制,投资比例、经营项目、设立地点均由投资者自主选择。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提出国有新华书店系统在2004年内必须完成股份制改造的要求,以及此番给予民营资本进入图书流通领域如此大的政策空间,是为了尽快形成有实力的新型市场主体,提前练兵,以降低国外资本进入后对我国发行业的冲击。

  迄今为止,中国没有与跨国巨头相抗衡的大型出版发行集团。据统计,2002年,中国图书发行行业产值是960亿元,而贝塔斯曼集团的同年产值就是2000多亿元。中国图书分销领域刚刚宣布对外资开放,已经在上海盘踞了8年的贝塔斯曼就与21世纪锦绣图书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进行了合资。截至目前,包括德国贝塔斯曼、德国图书中心、英国朗文培生集团、美国麦格劳希尔、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十几个世界各大出版发行巨头,都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领执照”的要求。可以预见,2006年以前,处在出版业改革最前沿的是发行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0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