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军事战略的发展脉络及趋势(一南军事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7: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一南

  所谓军事战略,就是运用国家武装力量维护国家利益的宏观筹划与谋略。美国从18世纪七十年代独立战争到19世纪末约120年中,其战略理论除了马汉的“海权论”之外,几乎没有独创的东西。当时美国的主要策略是避免卷入欧洲列强的争斗,利用海洋屏障以及四周无强敌的有利条件,致力于美洲大陆的扩张,通过战争夺取和金钱收买,把版图从建国初期的230万平方公里扩展到了930万平方公里。

  从1898年对西班牙发动战争起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实行“有特定目标的干涉主义”,开始向海外扩张,发展为世界性帝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军事战略经历了大幅度变化。从杜鲁门的“遏制战略”到艾森豪威尔的“大规模报复战略”,再到肯尼迪、约翰逊的“灵活反应战略”、尼克松、福特、卡特的“现实威慑战略”、里根的“新灵活反应战略”、老布什的“地区防务战略”、克林顿的“灵活与选择参与”战略和“塑造、反应、准备”战略、直到今天布什政府迟迟不见出台但无疑将以“先发制人”为核心的新军事战略(西方一些媒体设想为“主动攻击战略”),纵观美国军事战略的演变,其变化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国内形势发生变化,对外政策出现调整,或者领导人更迭的时候,其军事战略便会随之出现调整。二是国际政治、军事格局、特别是大国间战略关系出现调整的时候,其军事战略也要相应发生改变。三是军事技术的发展和新式武器的出现,也直接影响美国军事战略的调整变化。四是其主要对手的变化及其军事战略的调整,也作用到美国军事战略的调整和改变。表面看来,美国的军事战略缺乏连贯性和系统性,几乎每个总统上台都要新搞一套,党派冲突和财团利益也会对军事战略的炮制产生重大掣肘和影响,但其军事战略的演变,仍然在遵循一些基本的特性。而且随着美国在全世界的扩张,这些基本特性及其未来发展趋势也表现得日益明显。

  第一,其军事战略的进攻性日益露骨。美国军事战略发展演变的轨迹,沿续了一条从争取独立、巩固政权到扩张、争霸和称霸的过程。在短短的200多年历史上,尽管美国的军事战略屡经修改,但不论如何变化,其军事战略的“进攻”性质没有变化,始终是一种“攻势”战略;从争霸地区到争霸世界的战略意图也代代相传,始终如一。特别是“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提出“先发制人”思想,表明美国政府新的军事战略将更具进攻性,会更加频繁地依赖武力与动用武力。

  第二,其军事战略的结盟性始终不变。美国历来认为“美国的军事战略是建立在强大的联盟体系基础之上的”。推行联盟战略的好处是:有利于联合其他国家的力量共同对付敌对国家及其集团,便于控制盟国,维护美国的盟主地位;便于在平时经营全球军事基地网,以求在战时随时展开兵力,取得有利的军事态势;可以节省军费开支,并弥补美军兵力不足的弱点。所以即使在冷战结束后,美国也依然重视联盟,并且不断调整联盟战略,加强联盟机制。1997年5月和2001年9月美国两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都承认,在面临多方面挑战的情况下,“美国只有与盟国采取合作性的多国行动”,“共同分担责任”,才能赢得胜利。

  第三,推行实力政策的立场更加坚定。讲求实力,重视军队建设是美国军事战略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美国政府推行实力外交和强权政治的基础。因此,美国历届政府的国防政策,都要保持巨额军费以维护美国的实力地位和推行全球战略。美国认为,政治与经济力量无论如何强大,也无法在国际冲突中立即的、直接的使用,而必须依赖一支机动能力强的军事力量。美军的建军思想尽管受各个时期军事战略变化的影响,但总的方向一直十分明确,就是以强大的国民经济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基础,不断研制新式武器装备,完善军队的体制编制,建设一支从技术装备到体制编制都优于对手的武装力量,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持优势地位。

  第四,以掌握未来战争主动权作为军事战略的基本点。纵观战后美国各时期的军事战略,都在围绕未来战争的可能样式、爆发地区、持续时间、作战对象等基本问题做出自己的回答。不管各个时期军事战略的侧重点放在哪里,争取在任何类型与任何规模的战争中取胜,是其根本立足点。

  美国的军事战略虽然多次调整,但以威慑和实战为基本手段,以消除和遏制能够对美国构成挑战的任何力量为重点,以争霸世界为核心目标,从而保证其“全球性利益”和在世界上的“领导作用”,仍将是21世纪美国军事战略发展演化的轴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时间:每周三17∶35—18∶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07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