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鱼伴舰(军营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7: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春迎

  前些日子,我跟着军舰去西沙群岛,遇到平生没见过的趣事奇观。这里说给朋友们听听吧。

  在近海,海鸥伴着战舰飞是常能见到的情景,可在远离大陆的南中国海,见得更多的却是飞鱼伴着战舰飞。飞鱼是不是南海的特有鱼种我没考证过,但每当风和日丽,在纯蓝墨水般的海面上,飞鱼伴着战舰飞确实是一幅独特的景观。

  每当战舰犁开万顷碧波,轰轰隆隆前进时,舰首两侧不时有一条条飞鱼为了避开战舰而飞起落下,其飞行过程很有观赏价值:起飞、滑翔、点击海水加力,再滑翔;或直飞或左转右转,最后降落水中,近则飞出一二十米,远则飞出百八十米;常见的是单飞和双飞,单飞时以飞得平稳,飞得略远些而独领风骚;双飞时以飞得齐、同向、同速让人称快;飞鱼的飞行一般距海面约二三厘米,典型的超低空掠海飞行,我想,“飞鱼导弹”大概就是按“飞鱼”仿生学原理制造的吧。有时也出现群鱼群飞的情况,但飞的距离稍近一些,方向呈散射状,看上去没什么规矩,好像相互依赖,不肯远飞。值得一提的是,战舰大风浪航行时,虽然很难见到飞鱼悠闲地飞来飞去,但时常能借着波峰向上的推力使飞鱼降落在甲板上,成为水兵观赏的“战利品”。

  飞鱼一般都不算大,我所见到的飞鱼,体重也就一、二两重,身长20厘米左右,体型呈不规则圆柱型,除了尾鳍外,鱼身两侧各有两个用于飞行的鳍,双翼展约20多厘米,前面一对稍长些。观察知道,两侧鳍主要起着飞行时的升降作用,尾鳍主要起平衡作用,还可通过点击海面不断凌空加力,使之飞行更远一些。战舰在航行中几乎是匀速前进,几小时甚至几天都是一种航行状态,给水兵带来的是枯燥和单调,一旦有了飞鱼相伴,水兵的乐趣就多了。

  (跟着军舰去西沙见闻之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07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